枣庄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办法

2016-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枣庄11月10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枣庄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生产经营单位有“发生1起死亡2人(含)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一个年度内累计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死亡超过2人(含)以上的”等10种情形之一,就将被纳入市级“黑名单”

  据了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办法,按照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相结合、政策制约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市级“黑名单”由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区(市)级“黑名单”由区(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被纳入市级“黑名单”:

  (一)发生1起死亡2人(含)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一个年度内累计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死亡超过2人(含)以上的;

  (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发现职业病病人或疑似职业病病人后,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或者主要负责人逃匿,或者拒不承担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的;

  (三)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严重超标,经市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或市级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后,不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

  (四)发生较重语言或肢体抗法行为,或者拒不执行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下达的行政执法指令的;

  (五)一个年度内因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受到1次(含)以上重大行政处罚或3次(含)以上一般行政处罚的;

  (六)被暂扣、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书的;

  (七)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证明、报告或有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

  (八)无证照、证照不全、超层越界开采、超载超限超时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的;

  (九)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纳入“黑名单”管理的;

  (十)存在其他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行为,经市级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定有必要纳入“黑名单”的。

  根据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生产经营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的期限一般为1年,自公布之日计算;对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管理期限分别为1年、2年、3年;连续进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从第2次纳入“黑名单”管理起,管理期限为3年。

  《办法》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出现纳入“黑名单”管理行为发生地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但其注册地不在我市,或跨市级行政区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应当将其纳入我市的“黑名单”管理,并上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通报生产经营单位所在的区(市)政府或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在生产经营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期间,各级政府及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并落实各项制约措施和惩戒制度。在市场准入、项目立项、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政策性资金、资格审查、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投融资、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采矿权取得、进出口、出入境、授予荣誉等方面,依法依规严格限制或禁入,并作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该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在各级各类评先表彰中实行“一票否决”。

  《办法》自2016年11月15日起施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3批次散装蔬菜抽检不合格 农药残留超标

    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3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通告显示,1134批次的食用农产品中不合格产品18批次。其中,枣庄贵诚超市、善利元购物超市等销售的3批次散装蔬菜因农药残留超标,抽检不合格。[详细]

    2016-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