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出台

2016-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大众网枣庄11月16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下午,记者从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枣庄现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的意见建议。《规定》指出,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在枣庄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车辆应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市实际,市交通运输局代市政府起草了《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为了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与民主性,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定》称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经营区域为枣庄市行政区域,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6万千米;车辆应税价格12万元以上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且满足以下条件: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550毫米以上,纯电动车辆每次续航能力达到200公里以上。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其委托车辆所有人应向经营服务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按要求注册。

  在网约车管理方面,记者注意到,对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将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将退出网约车经营

  同时,网约车的乘客发现车辆牌照号码或驾驶员信息与预约不符的,可以拒绝乘坐或向网约车平台公司举报。网约车运营中,驾驶员不按照规定向乘客出具本地出租汽车发票,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在《规定》中,还针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驾驶员的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将处以最低50元,最高30000元不同程度的罚款及追究民事、刑事责任的处罚

  针对《规定》的内容,社会公众如有不同的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zsfzb@163.com。或通过信函方式寄至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529室,邮编:2778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5日上午,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枣庄军分区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全...[详细]

    2016-11-16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