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扎实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

2021-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11月5日,枣庄市卫健委召开“砥砺奋进60载,健康筑梦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

  就枣庄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的工作情况,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邵涛介绍说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直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成立了枣庄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各区(市)也都成立了相应机构。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修改完善了《枣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多次多部门、多层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推进疾控机构改革,优化健全疾控中心设置与职能,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首席专家的通知》,出台了《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绩效管理意见(试行)》,全市各级疾控中心都已建成符合生物安全二级标准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明确枣庄市胸科医院作为枣庄市的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完成了现有病房楼的改建工作,改建传染病房楼5000多平方,设置122张床位;新建重症监护病房1900多平方,设置12张床位,加强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设有感染性疾病科,现有床位数272张,2021年底前完成全市建成400张感染性疾病治疗床位计划。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异地就医有关工作的通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范围,全市137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了应急医疗保险费预付机制,出台了《枣庄市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对医疗救助范围、救助标准和经办流程进行明确和规范。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印发了《关于明确市政府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分工的通知》,理顺各部门的应急物资保障管理职能。先后出台了《枣庄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枣庄市重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加强传染病防护物资储备,选定高新区苏鲁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代储基地,储备了价值3000万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