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优质中医药资源 枣庄打造中医诊疗和科研高地

2021-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11月5日,枣庄市卫健委召开“砥砺奋进60载,健康筑梦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

  就记者提出的“我们注意到,8月19日,枣庄市中医药大会召开,请问枣庄市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另外,枣庄市中医医院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这些年开展了哪些特色工作?”这一问题,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成玉介绍说,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枣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中医药大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网络体系,枣庄市5家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均设立了中医科,两个区(市)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46家镇卫生院、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深入实施“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行动、基层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医中药“十百千”系列服务活动,推动中医药服务向基层延伸。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成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市级专家组,在全市所有确诊并治愈的24例患者中,中医药参与救治18例,取得良好疗效。持续强化中医专科建设,市中医医院设立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国医大师张大宁工作站,全市建成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9个专科被选为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成员单位。推动产业发展,深入挖掘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加大中医药康养文旅打卡地宣传力度,推动中医药与康养文旅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层建设中医药文化知识角,带动6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利用网络、电视等传媒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宣传,提高大众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度。

  张成玉指出,枣庄市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汇聚优质中医药资源,以打造淮海生态经济带中医诊疗和科研高地为目标,推动枣庄市中医医院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为枣庄市及周边地区群众带来更加优质高效地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特色优势愈发明显,创新“针灸全科化”诊疗模式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诊疗模式试点,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国家、省、市级重点专科,柔性引进中医药名家坐诊讲学授徒,建设名中医工作室,设立国医大师、院士工作站,培养老中青三代中医药人才梯队,擦亮中医药这块 “金字招牌”。中医药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枣庄市中医医院启动“三名合作”项目,重点加强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名医、名院、名校”的高层次合作与交流,诊疗范围辐射上海、浙江、苏鲁豫皖等近二十个省市以及部分国际患者,在苏鲁豫皖地区具备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同时,医院与79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开展医疗服务帮扶,带动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焕发新活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市中医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启动东院区综合改造工程,助推医院提升科研教学能力和传染病防治、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水平。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为重点,开展智慧品牌创建工程,顺利通过全省电子病历系统四级评审,挂牌成立“互联网医院”,推进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远程医疗等医疗服务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