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居民80%的疾病不出乡镇就能得到有效救治 枣庄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021-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11月16日,枣庄市卫健委召开“全面小康 健康护航”枣庄市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

  就记者提出的“薛城区周营镇是枣庄市贫困人口比较多的乡镇,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可以说是枣庄市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农村脱贫攻坚的亲历者,也是最好的见证者,那么请问,在健康扶贫工作过程中,基层医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这一问题,薛城区周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海鹏介绍说,脱贫攻坚以来,周营镇中心卫生院按照一级甲等综合性乡镇卫生院标准健全了科室设置,设有内、外、妇、儿、中医理疗、肛肠、口腔、皮肤等临床科室,下设一个精神专科院区。扩充了人才队伍,医院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名,中级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达到48名,人才储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基层医疗服务范围显著拓展

  2019年底卫生院精神院区完成与周营镇敬老院的有机整合,新建2000平方米精神专科医疗用房,设置住院床位共计96张,目前开放床位60张,精神院区同时承担着全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救治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考核等职能。医院加快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目前薛城区“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如康家园”投入使用后,预期至少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3项基本服务项目,能充分发挥基层助残服务平台和工作枢纽作用,加强镇残联和村残协建设,切实解决周边村、镇残疾人照护服务困难等问题。薛城区人民医院120医疗服务站在医院的设点,使基层医疗服务的范围和广度不断被延伸,120急救中心运行以来,周营镇偏远村庄现场急救时间从原来40多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左右,极大地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基层整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薛城区周营镇中心卫生院目前与薛城区人民医院签订医共体合作协议,签署技术帮扶协议,制定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协同救治网络建设合作协议,今年上转诊至人民医院100百多人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2020年8月“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医疗服务基地”落户医院,开展镇村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全面打造了一支服务优质、技术过硬的乡村医疗卫生队伍。随着医疗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薛城区周营镇中心卫生院能够满足辖区及周边乡镇近10万人口看病就医需求,辖区居民80%的疾病不出乡镇就能得到有效救治,实现了辖区内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镇的目标,也有效解决了辖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显著改善

  医院按照“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注重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有效提高群众获得感。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万余份,将家庭医生团队扩大至20个,进一步落实扶贫团队包联帮扶责任制。持续关注辖区群众家庭健康,开展疾病预防控制行动,为适龄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普查工作。坚决落实行业扶贫惠民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贫困人员逐户逐人逐项落实,确保贫困人口切实享受到健康惠民政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