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枣庄”传递民生温度!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向建市60年交出满意答卷

2021-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11月5日,枣庄市卫健委召开“砥砺奋进60载,健康筑梦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

  “六十年峥嵘岁月,六十年光辉历程。自1961年建市以来,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发展理念,以‘健康枣庄’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丰富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强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医疗卫生服务综合实力与可及性、均等化程度显著提升,初步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全民健康步伐日益坚实。”赵作亮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2745个,房屋建筑总面积逾237.79万平方米,卫生总资产161.92亿元,实际开放床位24916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29715人,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46张、3.0人与3.73人,2020年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分别为2077.4万、66.94万,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生命至上,“健康枣庄”传递民生温度。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现代化手段,仅用19天的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全市2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从严从细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管控,落实落地各项防控措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健康城市底色亮丽,2018年全域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59个镇街分别被命名为国家和省卫生乡镇,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蜕变,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命名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584个。健康扶贫圆满收官,全市213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村卫生室服务全覆盖,19575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成功摆脱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治疗17.36万人次,累计减轻就医负担8.12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医疗服务聚力优质高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按照“上引、下带、跨域”模式,成立枣庄市立医院医疗集团等各类医联体37个,精心打造信息化平台与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全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卫生监督法制化管理。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规模、设施装备、技术水平、内涵建设显著提升,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完善急救指挥体系,扎实推进“360”“1127”工程,全市64所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完成改貌升级,“15分钟就医圈”惠及广大群众。学科人才队伍持续优化,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4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2家,拥有注册全科医生1772人,每万名常住城乡居民拥有全科医生4.6人,提前完成省规划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公共卫生筑牢坚实屏障。疾控体系改革加快实施,积极推进市、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与峄城区疾控中心新建项目进展顺利,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慢性病工作稳步推进,成立全省首个疾控机构和临床机构协作的慢性病技术指导中心,严格规范不明原因肺炎、麻疹、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网络直报,实现了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的目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扎实,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79元,全市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22万余份。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10个,团队成员5147人,签约172.8万人,连续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坚持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彰显特色优势。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市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签约合作,依托市中医医院组建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7年来,共有36位全国名老中医授徒69人,“柔性”引进中医药名家600余人次定期坐诊讲学。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增强,目前,全市共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个、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实现全覆盖。中医药队伍日益壮大,大力实施“三经传承”战略,6人入选全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计划,建成省级以上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

  坚持项目带动,新医药产业释放强劲动能。医养健康产业起势提速,目前全市共有新医药和健康养老项目36个,总投资规模260余亿元,其中中科智造医疗仪器智造基地、爱朵(国际)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分别被列入省重大与“双招双引”签约项目。医养结合实现模式创新,成功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实现由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妇幼老龄健康亮点纷呈,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10597个,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74个,超过省规定标准。大力实施“老年人关爱工程”,命名表彰280个市级“敬老模范村”,在全社会营造了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坚持长期均衡,人口家庭发展转型优化。加强人口监测,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准确掌握出生人口变动态势。加大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累计在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建成标准化母婴室147处,建设面积近2000平方米,配置率达100%。优化生育政策,严格落实孕产期随访、孕情跟踪管理包保责任、出生实名制登记等制度,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倡导新型婚育文化,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促进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构建家庭发展体系,健全失独家庭关怀措施,依法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全面提高城乡家庭发展能力。


相关新闻:

枣庄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枣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扎实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

汇聚优质中医药资源 枣庄打造中医诊疗和科研高地

枣庄将全力争创“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绍兴市上虞区、杭州市萧山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等地陆续发现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多地新增为中风险地区。[详细]

    2021-12-13 枣庄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