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初步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2022-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8月23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雷就党的十九大以来,枣庄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和重要亮点经验,以及下步工作蓝图和工作措施向社会发布。

  党的十九大以来,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以“健康枣庄”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丰富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强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全民健康步伐日益坚实。截至2021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量达2702个,实际开放床位25970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1万余人;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74张、3.04人、3.93人;全市卫生总资产达到140.05亿元。

  一、集中资源抓防控,疫情处置有力有序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特别是今年3月28日枣庄市报告这一轮疫情本土感染者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划区封户、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累计摸排密接、次密接7054人,第一时间隔离管控,迅速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4月14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由战转平”,取得阶段性成效。4月28日9例确诊患者、29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实现“双清零”,本轮疫情也实现了零院感、零重症和零死亡。

  二、全力以赴抓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积极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市疾控中心完成整体搬迁,实验室面积达3000平方米。加大滕州市疾控中心改革试点力度,完成实验楼升级改造和市民健康生活馆建设,综合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全市2478个村(居)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48万余份,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及儿童、孕产妇、新生儿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全覆盖。全市64所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22个,团队成员3539人,签约216万人,公共卫生网底更加坚实。

  全面完成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全市大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率1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1200余名。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累计创建8个国家卫生乡镇、52个省级卫生乡镇、1604个省级卫生村,建成健康教育基地7处、健康主题公园24个、“健康小屋”19个、“健康驿站”21个、健康步道17条,命名市级健康细胞1148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实现市域全覆盖。

  三、持之以恒抓能力,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人才学科保障更为有力。评审确定市级临床重点专科64个,台儿庄区人民医院、薛城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评审验收。二是群众就医获得感显著提升。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行预约诊疗、诊间结算等便民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度。三是行业监管严格规范。截至7月31日,共检查医疗机构2787户次,查处案件277件,罚款22.68万元。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试点,今年截止到7月底全市职业健康检查26672人,职业性尘肺病患者随访121人。

  四、科学精准抓统筹,基层资源配置丰富均衡

  一是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16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推荐标准省级复核,43家通过省提升标准区(市)验收,均达到省级目标要求。区(市)社区医院覆盖率达83.33%。二是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3家城市医院与39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150名医护人员定期到基层开展巡诊、带教、培训等活动。三是持续优化基层人才队伍。明确全市13家二级以上医院与14家基层卫生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累计选派27名“业务院长”援助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发展,基层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五、突出特色抓传承,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凸显

  一是强化服务能力。建成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17个中医重点专科被评为2021年全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和县域龙头专科,市中医医院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全市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全部实现代煎中药并配送到家服务。二是加快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本土特色中药材精深加工,促进“中医药+”产品研发推广,与枣庄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吉美大健康产业公司合作研发本地特色药材酸枣仁口服液,公布枣庄市首批特色药材名录11种。

  六、积极主动抓保障,重点人群服务精准高效

  一是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安宁疗护服务试点机构增至26家,建设全国示范性老年人友好型社区3个。全面落实老年人6项优待政策,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41亿元。二是满足妇幼健康需求。对妊娠风险分级为“红色”的孕产妇实施“人盯人”追踪管理,2021年全市实现孕产妇零死亡,率先实现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城乡全覆盖,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9.61%,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满足新生育政策下的健康需求。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全市婴幼儿托位数达13097个,每千人托位数3.0个,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备案托育机构23家。

  七、下大气力抓招商,新医药产业发展稳健有力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年现有新医药省、市级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规模近150亿,均已开工建设;新增存量企业5个、规上企业2个、过亿企业3个。加快康力、益康、威智等链主企业上市进程,益康药业与中国药科大学等院所合作开展新药临床研发并被评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威智百科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华润三九被评为山东省“品质鲁药”建设示范企业。二是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促成迈瑞医疗、博科集团投产。举办招商推介会,15个新医药项目签订正式合同、达成合作意向。三是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集聚全市医养健康产业资源、品牌等要素,积极打造枣庄市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并成功创建为山东省第四批医养健康产业“雁阵形”集群。市立医院慢性病防治体医融合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试点,市立二院与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合作成立枣庄市体卫融合健康促进中心,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022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攻坚突破,共同谱写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用人民满意的健康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