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骨一科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2021-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庄亚 枣庄报道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通报表扬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从改善医疗服务的5项制度和10项创新举措等方面,对全国186家医院、197个科室、185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此次评选活动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申报的“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榜上有名,该院骨伤一科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科室”。

  自国家推动实施“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计划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大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医院护理学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在优质护理活动中开展了“一科一特色”、“一病一品”的护理框架,不断加强护理队伍的专业内涵建设,并开设基于精细化管理、精准服务理念下的亚专业护理专病小组。在这一过程中,医院龙头科室——骨伤一、针灸二科开展了“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打造骨科快舒康复,塑造专科护理品牌。

  “一病一品”做亮点

  针对骨科髋、膝关节病人的特点,落实“骨科一病一品”的服务理念,以“热心接、耐心讲、细心观、诚心帮、真心赞、温馨送、爱心访”这一贯穿患者入院、住院、出院和随访全过程的优质护理服务链,制定专科流程、规范,护理方案,实施护理措施,为患者创造温馨、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

  通过专业的康复护士实行一对一的床边功能锻炼指导,为患者量体打造个性化的康复计划,将康复锻炼知识渗透到护理的每个环节,并对病人进行全程跟踪,满足患者居家康复及延续护理之需求,通过微信平台建立“骨关节疾病交流群”,患者及家属通过扫描二维码,学习了解更多的康复技巧,使患者从入院到离院感受到全方位、高品质、高效率的专科特色服务。

  实行精细化管理、精准服务理念下的“专病专护”

  依据骨科疾病特点,实行亚专业细化的专病专护,设立小组组织架构,制定职责计划,建立完善本亚专业病人的护理常规、规范流程、预案等。

  科室按照病种将病人收治在各个亚专科护理小组,针对这组疾病的病人,建立一套标准化护理模式与护理程序,让同种病人能够享受到最合理有效的护理。提供最贴心的护理服务,抓住最重要的护理时机,运用最专业的护理措施,给予最高效的抢救配合,落实最适合的康复计划,期望能实现护理服务质量的专业化、标准化和人性化。

  专病小组成员承担本专业病人的护理会诊、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并落实护理措施,评价护理效果并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解决本专业病人的疑难护理问题,掌握本专业的新技术、新业务,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应用新知识丰富本专业的知识体系,积极开展本专业的护理科研、创新等。

  开展“无痛关爱病房”,助力 “快舒康复”

  针对骨科病人疼痛的需求,打造“无痛关爱病房”是最具人性化、满足患者需求的重要服务举措之一,也是实施术后加速康复理念最有效的途径。成功的手术+系统的康复=满意的效果,充分镇痛是术后康复的核心和基础。科室成立疼痛管理小组,制作疼痛评分标尺、宣教展板、健教手册等,医护一体化模式,通过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等方式改变传统理念,让无痛观念深入人心。医护人员规范完善疼痛评估体系,让患者准确的叙述疼痛并积极配合治疗,采取超前、按时、多模式、个体化镇痛方案、以及中医适宜技术干预等方法,以达到最大程度的镇痛、最小的不良反应,最佳的躯体和心理功能状态,最高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以更少的疼痛带来更多的满意!

  实行“6S”管理,持续提升患者满意度

  为进一步改善病区工作环境和工作状况,规范病区工作秩序,开展6S管理活动。从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六个核心点出发,实现现场管理规范化、日常工作部署化、物品摆放标识化、环境管理整洁化、人员素养整齐化、安全管理常态化。目前病房环境整洁、舒适,营造了整洁、舒适、安全的工作氛围,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增强了职工归属感和患者满意度。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一个重要的目标,作为医院的龙头科室--骨伤一、针灸二科以“服务有温度,人人做暖护”,打造了医患之间和谐的“37℃刚刚好”温馨品牌,优质护理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一直在路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