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星星的孩子 用爱融化孤独——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举行世界孤独症日义诊活动

2021-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庄亚 枣庄报道

  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在中国,有超过1000万的孤独症人群。200多万的孤独症儿童,每68名儿童中就有1人患有孤独症,并且以每年将近20万速度增长。而有近一半的患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这说明全社会对孤独症的认识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

  4月2日,在第14个“联合国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东院区党委会联合儿童康复科举行了“关注星星的孩子用爱融化孤独”宣传活动。旨在强化医务工作者在孤独症儿童的治疗康复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人民群众对于孤独症的认识。切实提高孤独症的就诊率,推进孤独症患儿的康复。

  此次宣传活动组织成员免费为家长孩子们发放宣教资料,指导孤独症的治疗常识。由针灸科、儿童康复科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讲解孤独症相关知识。发放宣传知识手册100多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赏。

  "五不"行为帮你早期识别孤独症

  一、不看或少看:指目光接触异常,孤独症儿童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二、不应或少应: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叫名反应不敏感通常是家长较早发现的ASD表现之一;孤独儿童缺乏共同注意的能力也会导致不(少)应的表现。

  三、不指或少指:即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不会手指物、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等动作。

  四、不语或少语:多数孤独症儿童存在语言出现延迟的症状。尽管语言发育延迟并非ASD诊断的必要条件,其他发育行为障碍也多表现为语言发育延迟,但对于语言发育延迟儿童务必考虑孤独症可能。

  五、不当(行为):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ASD患儿从12月龄起可能会出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言语的不当也应该注意,表现为正常语言出现后言语的倒退,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