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人民医院举办VTE多学科管理学术研讨会

2021-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颜文强 枣庄报道

  9月10日,薛城区人民医院普外一科,普外二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和手足外烧伤整形科等多学科联合组织VTE多学科管理学术研讨会。相关科室近20名临床骨干医生参加。

  VTE在医学上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总称,称之为静脉血栓栓塞症,属于静脉系统的疾病。会上,薛城区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薛斌结合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真实的数据,反复强调临床医生容易忽视的无症状DVT(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恰恰是致死性肺栓塞的极高危人群。构建医院内VTE(静脉血栓栓塞症)多学科防治和管理体系意义重大,并重点分享了普外一科在构建VTE防治所做的工作经验。手足外烧伤整形外科主任陈玉兵通过一个典型的临床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了静脉血栓防治在临床实际的诊疗过程中的应用,并结合了病理学、药理学和循证医学,为现场医生讲授了抗凝药物预防静脉血栓应用时机和方案。普外二科主任李杰和关节外创伤骨科主任李海波分别具体介绍了本科室手术患者的VTE风险评估及预防流程,指出术后患者是VTE的高危人群,易被漏诊或忽视,构建血栓防控体系的重要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关节外创伤骨科医生刘德军、普外一科医生田超、普外二科医生王曦分别分享了本科室在VTE防治方面具体病例的应用;提出了在日常治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场的专家们一一作了全面而丰富的解答。

  最后,薛斌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他表示,VTE发病隐匿,其发生发展涉及几乎所有临床学科,贯穿于各临床科室的医疗活动之中,致死性肺栓塞所导致的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强化临床医生对VTE的概念和风险的认知,提高薛城区人民医院VTE防治整体诊治水平,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切实保障患者安全。

  大家在交流中总结经验,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