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2021年全市孕产妇零死亡,婴儿死亡率2.3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30‰,均创历史新低

2022-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8月23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

  在答记者问环节,就记者提出的“请介绍一下枣庄市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这一问题,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回答:

  枣庄市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不断提高全市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网络体系。建立市、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0家,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急救网络,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孕产妇零死亡,婴儿死亡率2.3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30‰,均创历史新低,低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对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实行五色分类管理,枣庄市妇幼保健院荣获“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山东省2020年度优质服务单位”等称号。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山亭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峄城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将于2022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市中区妇幼保健院社区服务中心、台儿庄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完成新址搬迁,薛城区妇幼保健院完成院区提升改造。

  加强妇幼健康特色专科建设,2021年,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第二批“省级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市中区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甲”现场评审。台儿庄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山亭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建成投入使用。台儿庄区、薛城区和山亭区分别完成与千佛山医院、淄博市和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签约,为这三个区妇保院的发展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三是严防出生缺陷。打造妇幼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阻断“艾梅乙”母婴传播、0-6岁儿童健康管理、基本避孕服务等实行政府埋单,构筑妇幼健康安全屏障。

  扩大受益人群,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扩面至城镇人口,实现城乡全覆盖。

  强化质量控制,定期开展婚孕检实验室室内质控,成立市级产前筛查与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严抓项目质量管理,保障产前筛查与诊断质量。市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心发挥龙头作用,指导全市各级助产机构规范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2021年全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产前筛查率93.86%、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9.61%、听筛率99.40%,全市围产儿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从2016年的万分之0.85下降至2021年的万分之0.78,全市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有效提升。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2019年枣庄市率先将“两癌”检查扩大到城镇妇女,全市累计完成“两癌”免费检查近40万人,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省级目标任务。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众多患病妇女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推行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实现网上申办,快递到家,让新生儿父母足不出户就可便捷、安全申领。启动“枣健宝”试点工作,为辖区所有儿童及孕产妇提供“16+N”的保健服务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