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春晚 谈健康∣《一波三折》折射“健康误区”

2021-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千山月明添新岁,万家灯火共除夕”,今年春晚小品《一波三折》引爆笑不断,也屡次提及“小病不用治,大病治不了,不要去体检”“吃核桃补脑”“吃黑芝麻能生发”等健康信息,这些言论到底是真是假?细听小编娓娓道来……

  误区一:

  小病不用治,大病治不了,不要去体检

  据报告,中国人慢性病、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通过健康体检,我们不仅能及时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如青少年可及时发现近视、贫血、超重等;也能早期发现重大疾病,使疾病进程变缓、严重程度降低,如肺癌、乳腺癌、冠心病、脑卒中等。

  有些听起来像是小病,无关痛痒,但是如果不及时医治就有可能发展成脑血栓、冠心病等危及生命的重病,所以小病不仅要治,还要早治。即便是患了重病,基于当前的医学技术,部分肿瘤已经有了很高的治愈率,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及时科学治疗,可有效減轻肿瘤病人的痛苦,提升患者治疗后的生活质量。

  所以每年至少一次健康体检,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十分必要的事情。

  误区二:

  吃核桃补脑

  核桃含有一种叫做“n-3”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延缓大脑衰老、减少中风等疾病的风险,但没有直接的研究证据表明,人体食用核桃之后,就能使智商提高,“以形补形”的说法也不靠谱。天下没有补脑的食物,我们可以通过多样化的饮食、全面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保证大脑的正常运转。

  误区三:

  吃黑芝麻能生发

  脱发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虽然表现都是脱发,但其类型、机制各不相同。脱发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营养不均衡或缺少某种营养素,都有可能导致脱发。但并不代表吃黑芝麻、黑米等含有黑色素的食物能达到生发的疗效,这些食物虽然含有黑色素,但是并不被人体直接利用,毛发的黑素来源于毛囊黑素细胞的重新合成。想要头发健康,饮食上需保证多样全面,搭配合理,均衡地摄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

(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郭敬文 诸葛端惠 魏哲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