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三)

2021-03-29  来源: 健康枣庄 作者:

  为您解答新冠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17、疫苗接种后多久发挥作用?有效期多长时间?

  答:新冠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两针次,两针间隔2-4周。从前期已经发表的相关新冠疫苗文献来看,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两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由于新冠病毒出现还不到一年,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还不能下结论,但目前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是没有疑问的。

  18、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是否有效?

  答: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也在开展相关研究,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19、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答: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继续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和疫苗的保护持久性等方面开展研究。

  20、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要检测抗体?

  答:不建议检测,由于检测方法和相关试剂灵敏度不同,结果可能无法显示真实的信息,结合疫苗研发机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可推测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90%,因此除有特殊需求群体外无需专门进行抗体检测,也暂不推荐对于自行检测抗体结果阴性人群进行补种。

  21、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吗?

  答:不会。使用的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

  22.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凭证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23、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答: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