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疾控中心:探索实施“四建四化”工作法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赵君 枣庄报道

  近年来,枣庄市疾控中心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要求,探索实施“四建四化”工作法,全面提升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枣庄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枣庄市委组织部评为“战疫堡垒”,1名党员被评为“战疫先锋”。

  建好阵地,实现支部活动场所标准化

  以“六有”为重点,全面推进支部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一是加强基础建设。为每个支部设立专属活动阵地,配备廉政谈话室,面积共计130余平方米,统一“党旗誓词”等场所标识,设置党务公开栏、学习交流宣传栏;突出学习特色,设置党建、廉政等文化长廊,夯实硬件基础。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制定活动阵地管理制度,将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应知应会上墙;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党建督查,促进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功能实效。设置学习园地和报刊栏,定期更新党内宣传学习资料。组织室内宣教活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确保党员职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

  建强支部,实现组织生活流程规范化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强化支部建设。党支部能否发挥作用,成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支部书记是关键。通过换届选举,将品质好、业务强、威望高的同志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选优配强带头人。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扎实开展“堡垒指数”“头雁指数”“先锋指数”评定,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二是严肃政治生活。细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流程,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党总支班子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0年以来,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篇,调研报告6篇。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累计上党课10余次。三是严明责任机制。采取“评估自查”“交叉互查”“督办检查”等方式,完善党建日常检查、季度督查和年底考核的考评体系,开展“回头看”行动,倒逼基层党支部种好党建“责任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

  建活载体,实现主题党日活动多样化

  打造“党建+群团”模式,成立专职党群科,配备党建专员,以党建引领各项群团活动,提升活动实效。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重点抓实组织领导责任、理论学习成效、支部工作重点和宣传氛围营造,采取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实地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二是与“双报到”工作相结合。建立与市府社区党建联建机制,开展社区共建项目,向社区捐赠电脑等办公用品。特别是疫情以来,中心党员共捐款3500元,35名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参加援助黄冈疫情工作。开展“健康枣庄 你我同行”活动11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135人次。三是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协调4万元与周营镇共建健康主题公园1处,助力脱贫攻坚。认真开展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庆祝“三八”和“迎七一”红色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开展职工运动会、红歌传唱、行走阅读等活动,提振了党员职工的精气神和凝聚力。

  建优作风,实现党廉教育监督长效化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压实教育监督责任。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支部、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目标责任书17份,对各支部、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党风廉政工作职责。二是健全长效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2020年共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0余项,确保决策民主、公开、科学。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党课4次,筑牢廉政红线。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纳入了综合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三是落实风险点防控。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措施23条,完善药械、人事、财务、办公室等重要岗位定期约谈、轮岗交流制度,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人员的监督制约,提高了风险防御能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