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再获两个省级命名!

2021-12-24  来源: 枣庄市疾控中心 作者: 张尊

  近日,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滕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和“枣庄市市中区健康教育基地”顺利通过省级审核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山东省健康教育基地”。这是今年枣庄市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作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枣庄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在做好日常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以健康促进县(区)建设为总抓手,重点加强健康促进场所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切实提高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打造新时期健康枣庄建设,实现全民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健康教育基地是公众接收健康信息的主阵地,是以公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健康促进为核心,全方位地为公众提供健康展览展示、健康主题讲座、互动体验、健康自测自评等丰富多元活动的综合场所。近年来,枣庄市全面推进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地特色建设和组织管理,并结合其功能定位,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宣传形式,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深受公众好评。自2013年,枣庄市疾控中心建成全市首家(也是山东省首个依托市级疾控中心建立的)健康教育基地以来,相继建成健康教育基地(馆)9家,其中 “省级健康教育基地” 5家,覆盖社区、旅游景点、学校、机关单位等场所,各具亮点,各有特色。

  同时, 自2015年枣庄市启动 “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工作以来,全市各地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上下协调、横向联动,广泛结合、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继滕州、薛城、市中三个区(市)先后被省卫生健康委命名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后,2021年12月,山亭、峄城、台儿庄三个区同时通过了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验收,至此,枣庄市6个区(市)已全部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实现了“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的全覆盖。通过建设,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机制不断完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得到进一步落实;烟草使用、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大气污染物、生活垃圾等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因素得到纠正和改善;建成了覆盖范围广、群众满意、成效持久、各具特色的健康促进场所;全民健康知识与理念、健康技能和健康行为等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全民营造健康氛围,人人重视健康、人人追求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大卫生”健康文化。

健康促进区省级现场评审

  今后,枣庄市将以此次命名表彰为契机,继续巩固完善健康促进县(区)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秉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全民共建共享,共促新时期健康枣庄建设贡献力量。 (枣庄市疾控中心 诸葛端惠 郭敬文)

  “省级健康教育基地”展示

枣庄市健康教育基地

枣庄市市中区健康教育基地

兴仁社区健康教育基地

滕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

台儿庄区药典博物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