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善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服务送健康 大医大爱显担当

2021-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赵连君 枣庄报道

  心系民众,情暖万家,仁心仁术,在爱心智慧的环境中播撒希望,成为呵护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大爱情操,在优秀的民族文化中弘扬美德,诠释着守护生命大医大爱的健康忠诚卫士。

  滕州市善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位于滕州市城区“南大门”,是山东省卫生厅和山东省财政厅联合批准的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滕州市居民医疗保险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全民性质的综合性卫生服务单位。先后被评为“职工代表大会规范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先进集体”“妇幼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该中心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中医科、小儿推拿科、放射科、理疗科、化验室、彩超室、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站、药剂科等职能科室。

  创优就医“特色”环境

  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独具特色;干净明洁的中心大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统一的健康知识宣传窗栏,草花飘香的绿化花园……俨然一处优雅闲适的文化院所;门诊大厅方便的设施、温馨的标语、整洁的环境、微笑的服务、导医的热情,处处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呵护……走进善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不让患者感受到浓浓亲情和丝丝暖意。

  中心立足医疗改革、抢抓机遇,努力实现中心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把“群众满意、群众高兴和群众答应”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工作窗口,努力打造就医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条件一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发动干部职工献计献策,围绕中心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理清思路,规划蓝图。中心加强内外环境建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把“特色”就医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聘请保洁公司每天对中心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洁。组织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到兄弟单位进行学习,对环境问题、医院文化建设等一些细节进行整改,为患者营造舒适优美的就医环境。

  中心努力打造人文科室,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每个病房安装呼叫器、中心供氧设施,具备家庭式居住条件,使患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善国苑的单大爷告诉记者:“中心的医生和护士都很敬业,不论是换瓶、起针、吃药,在我们需要时,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到场为我们真诚服务,我们很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真心谢谢他们!”

  为了使患者一进院大门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就医环境,中心投资数十万元,安装数字电视和LED电子宣传屏,更换全新的被褥,检修饮水设备,放置无障碍轮椅,设置残疾人专用扶手和便池,创造服务环境。并打造温馨病房,处处张贴文明服务用语,一系列人文就医环境的建造,既改善了住院条件,也方便了患者就医。

  单位安全工作是医疗单位的生命线。结合卫生健康工作特点,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将创建平安医院工作列入年内医院工作重点,切实落实创建平安医院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单位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平时利用职工大会,广泛宣传安全知识,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源头加强管理,不断提升综合治理管理水平。

  创新理念“特色”服务

  中心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要求领导干部及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患者的呼声当成第一信号、把患者的需求看做第一选择、把患者的意见视为第一财富、把患者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中心深入开展医院规范化管理活动,全面规范医院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了门诊和急诊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文书书写水平,坚持处方点评、病历评阅制度。积极开展查房制度、首诊医师负责制等各项核心工作制度。注重加强业务学习和院感知识培训,每月开展一次“三基三严”培训和病例评审,不断规范医疗护理文书的书写和业务技能的提高,完善医院感染的质量控制与考评制度,细化医院感染质量综合目标考核标准,切实抓好院感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2020年开展医护人员业务培训13次。

  中心积极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营造热情服务氛围,创新优质服务模式。病人入院时,医护人员及时发放医患沟通书,让患者全面掌握药品价格、报销项目、服务内容等情况。为掌握临床第一手资料,改进中心的医德医风建设,中心定期召开病陪人座谈会,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征求病人及陪人代表对中心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全年就召开病陪人座谈会16次。

  中心开展“服务进社区(企业)、满意在基层”等活动,中心医务人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和走进街道为社区居民和广大职工免费体检,义务就诊。同时,中心开展“健康直通车—全民健康免费查体”活动,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各种健康小册子7000多人次,发放各项宣传材料8000余份。

  中心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出了针对65岁老年人的“特色套餐”服务,对离中心比较近且身体健康的老年人,由社区组织到中心体检;对离中心较远的老年人,由社区统一组织,中心将组织医疗车集中到社区进行体检;对愿意体检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心将上门服务。实现基层医疗服务“零距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心设立病人回访办公室,对出院病人进行一周、一月一回访,大型节假日发送问候及健康教育短信,形成医患满意双赢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中心坚决执行网上药品采购,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阳光用药制度”,基本药物在辖区内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严格执行药品网上招标采购,做到采购透明、质量透明、临床用药透明,及时了解各临床科室药品需求动态,确保临床药品的合理性、安全性、患者满意性供应。加强导医及预检分诊服务能力,及时向患者解释说明就诊流程,并亲自带到各科室,不让群众来回跑,真正服务于老百姓,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医务人员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创造医疗“特色”品牌

  “病人至上,严谨求精,务实创新,和谐心诚”是中心的院训。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在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感到不方便、不放心、不满意的问题,在滕州市率先实行“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模式,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儿童预防接种实现智能数字化管理。为优化服务环境,规范预防接种服务流程,提高计划免疫及儿童保健工作服务质量,对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引进了全新智能数字化管理系统,启用数字化接种门诊,满足更高层次的服务需求。预防接种系统配置严格按照服务规范和要求,通过候诊、签核、留观服务、疫苗管理四大系统,可提供数据式挂号登记、统筹化排队叫号、无纸化信息核对、多功能接种留观、系统性疫苗保管等服务。家长只需一次取号,便可实现排队叫号、儿童预检、登记、接种、留观一条龙服务,实现了预防接种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预防接种门诊引进全新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创了预防接种门诊新模式,能为儿童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此外,该中心积极整合儿童保健项目,让幼儿免费体验体征检测、健康指导等保健服务。医务人员适时在留观室开展“妈妈课堂”活动,通过授课讲解等形式,与家长们分享免疫规划相关知识,提高家长在预防接种过程中的参与度和互动性,提升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同感,提高群众对预防接种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在预防接种门诊和儿童家长之间搭起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

  中心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让病人满意”的服务宗旨,加强了中心的特色科室和特色工作建设。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中医“国医堂”建设,完善了中医科相关制度,努力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临床诊疗活动。2016年11月份,中心增设了“小儿推拿科”,对辖区内儿童儿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中心借助国医堂——中医特色护理,突出中医护理优势,秉承“特色专科为基础,着力突出中医特色”的发展思路,以中医特色传统理念,开展绿色医疗技术服务,为辖区广大居民提供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康复和健康指导。

  为了让社区居民免费享受自助体检服务,中心建成的健康自助小屋,为社区居民提供自助健康体检、健康风险监测、健康管理干预等服务。附近辖区居民两万余人,每天“小屋”可免费体检100人,根据不同时间辖区居民就可免费体检。居民凭自己的身份证,在电脑上验证后,使用电子自动血压仪、身高量仪、血糖测量仪、腰围测量仪等先进设备自主完成体检。

  为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中心投入3万元在优品天地设立了健康主题示范小区,建设内容包括健康膳食金字塔、千米健康跑道、健康素养66条宣传长廊、慢病宣传墙、健身器材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展板、健康加油站等一系列健康宣传内容,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学习和掌握健康教育知识,有效提高防病治病的能力。

  整合资源“特色”创新

  为提高市精神卫生防治整体水平,配合枣庄市精神卫生防治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优化区域内精神卫生医疗资源,促进精神卫生工作可持续性发展,在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的基础上,中心按照“全面部署、分步实施、试点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关爱生命希望,呵护心理健康”为宗旨,整合现有的精神卫生资源,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为精神患者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分层级、分阶段的“社区-医院-社区”全程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中心投入5万元率先完成了精神卫生防治康复指导站和康复站建设,开展并完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工作,形成“综合康复在村居、有效防控在社区、应急处置在医院”的三位一体工作局面。中心规定开展精防人员培训工作每年不少于4次,并做好培训记录。中心定期督导乡医和协理员进行康复随防服务工作,协调组织稳定期患者进行相应生活技能的训练,对基本稳定或不稳定患者及时进行等级评估,并按级别实施个案管理计划。通过入户的方式对疑似精神疾病患者开展定期筛查和随访,摸清底数,逐一进行危险性评估、登记建档,对辖区内目标人物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重点做好高风险患者的信息甄别、登记报告等工作,及时掌握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动态基础信息。中心要求精防人员配合精防办公室和公共卫生服务站做好精神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普通人群心理健康水平和精神疾病预防能力,促进社区精神卫生环境的建立和人群心理健康行为的形成。

  疫情防控“特色”做法

  中心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重大,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注重科学施策,合理组织引导。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在高速公路等重点地段的监测点,严格实行管控监测,成立随访工作小组,24小时待命并随时深入社区和村居,采取入户形式,逐人逐户进行调查监督,对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人员进行跟踪随访,逐人逐户登记到册,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际情况。成立消杀小组每天对善南农贸市场、人员聚集活动场所、疫情检测点、中心内部和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进行环境消毒消杀,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先,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值守人员做到24小时待命,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和职工的身影,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心建成发热哨点诊室,从选址规划改建、功能区域划分到工作流程制定,严格遵循发热哨点诊室规范化管理,并多次进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有效增强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防控能力。中心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走进农贸市场、商铺、村居,向过往群众和社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大信息投放密度,让群众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让广大群众更加重视起来,激发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形成共同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