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废物流失意外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21-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阮春香 枣庄报道

  4月1日下午3时30分,薛城区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处置演练。演练由医院院感办、保卫科、后勤办、保洁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薛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启耀、相关科室护士长及保洁人员参与演练的观摩。

  演练中模拟保洁人员在医院院内发现有一袋医疗废物掉落在地上,立即报告保洁公司负责人,保洁公司负责人立即报告院感办,院感办通知后勤办,同时报分管院长。院感科、后勤办接到电话后,立即到达现场对医疗废物危险程度进行初步评估,确认存在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的情况。分管院长发出指令:启动医疗废物管理意外事件应急预案。保卫科快速赶至现场,快速拉起警戒线,隔离、封锁现场,立即通知医疗废物回收专职人员对散落的医疗废物进行收集、清理,封口,张贴标识,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后放入医疗垃圾桶内,按照规定路线转运至医疗废物暂存间。后由保洁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毒30分钟。最后,院感办进行现场评估未出现职业暴露、人员伤害、环境污染等情况,符合解除警戒要求。保卫科配合解除警戒。

  演练结束后,孙启耀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表示本次演练,检验了医院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处理的快速反应能力、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高效规范的应急处置能力,旨在进一步强化医院工作人员应急处理知晓率和防护意识,验证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以及可操作性。同时,孙启耀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例如:医疗废物收集人员要进一步熟悉污染区域消毒程序,卫生意识须再加强等。

  随后,薛城区人民医院感染办主任阮春香对保洁人员职业暴露针刺伤处置流程六步洗手法进行了强化培训。并以抽查提问的形式检验他们掌握的情况。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