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 | 肉毒杆菌中毒患者的康复之路——枣庄市立二院为患者撑起生命绿荫!

2022-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科普肉毒素--“你好毒”!

  临床表现:“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是因进食含有肉毒杆菌食物引起的中毒性疾病,发病急速,临床上常见恶心、呕吐、腹泻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早期症状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继之出现头痛、头昏、眩晕、四肢软弱无力,其中重要特征为视力紊乱:如复视、斜视、瞳孔散大、视力模糊,同时伴有眼球震颤,这是眼内外肌麻痹的结果。严重病人常见吞噬、咀嚼、语言、呼吸等困难,排痰及抬头困难,共济失调等,大多神志清楚。症状继续发展则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全身肌肉松弛性麻痹。继则脉搏加快,血压下降,短时间抽搐,意识丧失,最终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或继发肺炎等而死亡。

  注意事项:发病初期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此病如得不到及时救治,病死率较高。肉毒杆菌在密封、腌制的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多见于腌肉、腊肉、不新鲜的猪肉及制作不良的罐头食品等,部分地区曾因食用豆豉、豆瓣酱、臭豆腐及不新鲜的鱼、猪肝而发病,毒性是氰化钾的一万倍。

  枣庄市立二院--高依赖康复病房简介

  2021年,枣庄市立二院在全市率先开设高依赖康复病房(HDU),解决了重症患者早期康复和困扰家人照顾的难题!高依赖康复病房(Hight Dependency Unit,简称HDU)主要收治临床上因脑血管意外、脑外伤、脊髓损伤等疾病导致的四肢瘫痪、植物状态、气管切开等重症患者,待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可以从ICU转出,但是仍处在重症阶段,普通病房难以收治,此时患者迫切需要积极的康复治疗,高依赖康复病房搭建了ICU与医养结合病房之间的桥梁,全方位提供以临床医师、康复医师为主体的“医疗+康复医学”高度融合的特色管理模式,极大地缩短了患者在ICU的住院时间、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使患者更快进入到康复治疗阶段,为下一步转入普通医养、康复病房,以及提前实现居家康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帮助重症患者尽早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