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辅导员 | 枣庄市立医院:预防溺水,“救”在身边

2021-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钟雯 张尊 枣庄报道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36万人死于溺水,意味着每小时有40人因溺水而丧失生命。在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因溺水死亡,其中儿童约占45%,在我国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人数中,超过50%属于江河湖海溺亡,溺水已成为青少年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

  什么是溺水?溺水,医学术语称为淹溺,是指淹没或浸泡在液体中引起呼吸系统损伤导致窒息和缺氧的过程。

  发现溺水者,怎么救援?①第一目击者救援

  首先发现溺水事件的人为第一目击者,应首先应呼叫周围群众的帮助,尽快通知专业救生人员或消防人员,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目击者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溺水者投递竹竿、衣物、绳索、漂浮物等。不建议非专业救生人员直接下水救援,专业救援人员下水施救的话,施救者应从背部将溺水者头部托起或拉住胸部游泳拖上岸,保持溺水者口鼻露出水面。

  ②水中人工呼吸

  缺氧是导致溺水者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专业救援人员在救援设施的支持下应尽快实施水中人工呼吸。

  ③岸边心肺复苏

  溺水者被救起后施救者要立即检查溺水者状态。可以采取拍打双肩,同时在耳边呼唤的方法,一般来说,溺水者被救起后有三种状态:

  第一种:溺水者有意识有呼吸,生命体征稳定,这时候只需为溺水者保温与复温并陪伴安慰直至救援人员到来。

  第二种:溺水者对拍打、呼唤无反应,但可看到胸廓有规律起伏,说明溺水者无意识但有呼吸,此时可将溺水者头偏向一侧开放气道,并清除口鼻中水草、泥沙等异物,等到救援人员到来,并时刻观察溺水者呼吸情况。

  第三种:当溺水者对呼唤无反应且未见胸廓起伏时,说明溺水者已无意识、无呼吸,这时溺水者已发生心脏骤停,需立即给予心肺复苏。首先应尽快检查并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然后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子,另一手放于溺水者下颌部使头后仰,然后口对口人工呼吸2-5次,每次吹气时要确保能看到溺水者胸廓起伏。此时注意,不应对溺水者采取任何控水措施。人工呼吸后接下来是胸外按压,确保溺水者平卧与硬地面上,施救者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掌根对准溺水者两乳头连线中点,手臂与溺水者胸壁垂直,进行有规律按压30次,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深度5-6cm,按压30次后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此后以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的比例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对于儿童,单人复苏时按压与呼吸比例为30:2,双人复苏时15:2),直至溺水者有反应或者专业救援人员到达。

  特别说明的是此时我们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对溺水者进行控水,目前不管是那种控水措施均已不建议采用,因为无论用哪种控水方式基本上只会控出胃里面的水,很难控出肺里的水,反而耽误了心肺复苏时间。

  ④早期除颤

  在进行心肺复苏开始后有条件的应尽快取得AED(自动除颤仪),按照AED的提示进行必要时进行电击除颤。

  怎么预防溺水?①学习安全意识科普教育

  过饱、空腹、酒后、药后、身体不适时尽量避免下水。儿童、老年人、伤残人士避免单独接近水源。父母要提高对幼儿的监护意识,做好青少年儿童防灾避险、自救自护能力的教育工作。特别是节假日,学校和家长提前做好儿童的安全教育工作。下水游泳前应做好热身活动。不建议使用过度换气的方法进行水下闭气练习。远离激流,避免在自然环境下使用充气式游泳圈。对学龄儿童进行正规游泳技能培训。②针对水源地情况做好淹溺预防措施,包括安置醒目的安全标识或警示牌,配备必要的救生用品及救生人员。

  ③救生员要经过溺水救援专业培训。提倡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基本心肺复苏术。

  本期辅导员

  马彬,医学硕士,枣庄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济宁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枣庄市岗位技术能手,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第一届医疗护理分会委员。在急诊急救、中毒救治、危重症抢救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在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枣庄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南京、郑州等地聚集性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详细]

    2021-08-11 健康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