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高一新生这个暑假该怎么过?听听枣庄市骨干班主任建议

2020-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枣庄报道

  对于即将迈入高中大门的学生们来说,如何在暑假做好准备迎接高中生活,成了困扰不少学生的难题。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邀请枣庄市第一中学班主任教师马丽,为枣庄高一新生提出一些暑期学习生活建议,以期帮助学生做到初中、高中生活完美过渡。

  马丽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还是枣庄市骨干教师、枣庄市骨干班主任。据了解,经过三年的努力,马丽所带班级成绩优异学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班级全体同学稳过特殊招生线,过线率百分之百。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已经向该班级多位同学抛出了橄榄枝。

  下面我们来听听马丽老师是如何给准高一新生建议吧!

  亲爱的高一新同学:

  大家好!你们刚刚走过2020年艰苦而又难忘的中考季,完成了一份战疫与学业的双重答卷。也收到了自己心仪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饱含着你所报考的高中对你的欢迎之情和殷切希望。你有理由为自己初中三年艰苦努力和中考优异成绩而自豪。但客路何时无跋涉,世情随处有艰难。进入到高中学校,意味着你周围有更多优秀的学生,而你可能只是优秀中的普通一员,所以你需更加努力学习,为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此给高一新生几点建议及忠告:

  尽快适应新的定位。 

  进入高中校园,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变了,同学们的“江湖地位”也会变化。每个学生,尤其是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既要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学习好高中的知识,也要有从零开始,重新开始新的征程的思想准备,切不可沉溺于过去的成绩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只有因时制宜,调整心态才能更好的适应高中。

  二、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力。

  开始高中生活,意味着每个人前面都是崭新的起跑线。初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有可能到了高中成绩掉下来,初中成绩中上的学生有可能异军突起,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抱着老黄历,不能面对现实,只会徒增心理压力,影响情绪,最终影响成绩。其实真正决定学习成绩的并不是一时的分数,而是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意志品质。

  三、再忙都要让阅读变成一种习惯。

  在今天的学校教育中,几乎所有的科目都考察同学们的阅读能力 ,阅读不好的同学们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生物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也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四、高中三年做事一定要专注。

  生活中有一件明智之事,就是精神集中;有一件坏事,就是精力涣散。成功离不开专注,生活离不开专注,我们的大脑离不开专注。在热闹的世界里,只有心有所定,专注做事,才能成为最终达到理想的少数人。一个人要想干好一件事情,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地追逐既定目标。养成在某一段时间内做好一件事的能力,有头有尾,不半途而废。

  五、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在这个暑假期间,同学们就可以利用充足的时间,每天安排一些有意义的体育活动,既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陶冶情操、磨炼意志。例如,游泳、篮球、足球、兵乓球、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身体棒棒,方可为紧张的高中生活积蓄能量。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希望每一位即将踏入高中校园的同学们,用你的努力,你的智慧,带着你的梦想,去开启新一阶段的征程!

  马丽简介:

  马丽,中共党员,枣庄一中教师,获枣庄市高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多次执教市级示范课。工作14年,一直担任班主任,送走7届高三毕业班。爱生如子,真诚关爱、无私帮助贫困学生,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连续两年代表枣庄市带队参加省首届、第二届高中生辩论赛,成绩突出,两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先后被评为峄城区优秀教师、峄城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枣庄市骨干教师,枣庄市骨干班主任,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第二届教书育人楷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