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延期教学不缺席,枣庄市搭建“空中课堂” 2月10日开课

2020-02-06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2月6日讯(通讯员  胡乐彪)2月3日一早,枣庄市实验小学从百余名教师中遴选出的部分优秀教师,便早早地来到学校录播教室,打开电脑、拷贝课件、调试音频视频,规划设计板书,整理着装,模拟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负责信息技术的老师们也早早地架好摄像机,调试好录播设备,静待正式录课……

  而这,只是枣庄市为全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迟开学,面向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开通空中课堂教学,有效解决延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问题,让学生居家安全学习的一个缩影。

  非常时期,师生不能像往常一样面对面上课。作为教育部门应采取非常之举,在做好日常宣传、摸排防控的基础上,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安心在家?在延迟开学期间,如何让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我们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全市教育实际,在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实行了‘212工作法’,仅仅使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在全省率先搭建‘空中课堂’。用服务驱散恐慌,用信息阻断传播,用真情赢得满意。”枣庄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说,所谓“212工作法”,即市和各区(市)分别提供一套优质‘空中课堂’课程资源,运用一个平台系统,通过无线、有线、直播、录播等途径提供‘空中课堂’供学生选择,实现城乡的全覆盖,确保延迟开学期间的正常教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同时,针对农村留守学生、贫困学生等不具备网络和有线电视学习条件的特殊群体,由学校组织在教室分散观看学习,每个教室安排极少数学生,做到“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学生群体的全覆盖,形成了市、区、校、家四级联动的空中课堂教学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枣庄市的“空中课堂”教学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四个学段各个年级的全部课程。连日来,市及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承担教学任务的学校及有关教师正按照原定开学后正常教学进度安排课程,准备课程资源,努力做到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力争不因疫情耽误正常教学进度,做到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为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课程资源,枣庄市从全市省、市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枣庄名师、省、市教学能手和市级以上优秀课例获奖者中遴选一批优秀教师,以年级学科为单位集体备课,组建空中课堂学科教研组,要求他们依据教学时间、教学进度,提前充分准备一月的备课、提前精心录制一周课程,给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为保证实际的教学效果,一方面由各学校安排学科任课老师与学生同步随堂听课,任课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分时段、分批次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单,并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等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答疑、作业批阅和课后辅导。同时,通过电话或线上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特别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学生、贫困学生和学困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正式开学后,通过多种方式检查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做好教学改进工作。另一方面,家长对学生居家上课等学习情况给予有效监管,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流,避免学生沉迷网络或游戏等现象发生。

  为让“空中课堂”能顺利传播到每个学生的桌面,市教育局在将全市分为滕州市为一个区域,其他五区为另一个区域的基础上,又对市教育云平台进行升级,一次增设200台服务器,建成了一次性容纳30万人同时在线视频的视频播放系统。这个集录播、直播、作业练习、在线批改、辅导答疑、教学资源支撑等功能形式于一体的系统,既可满足多场景教学需求,支持教师在家教,又能满足学生在家学的社会诉求,确保通过互联网顺畅的实施视频教学。

  “考虑到我市部分农村家庭目前没有互联网或电脑的实际,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部分学生的‘停课不停学’的难题?”市教育局副局长、教科院院长邓淇介绍说,他们还与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联系,在有线电视开辟了九个频道,将面向全市同步播放义务教育段1-9年级的“空中课堂”教学资源,让孩子们坐在电视机前就可以进行学习。

  “张主任,今天早饭我吃得很饱,准备中午加班录课,录好后再发给你审核把关。”当日,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田颖给教导主任张钰在微信上说道。张钰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她们共录制10位教师的18节课。有些完成任务的老师也不回家,甚至连孩子也照顾不上,一遍又一遍地观看自己的“空中课堂”,不断查找问题,力争做到精益求精。

  目前,与市实验小学的教师一样,枣庄市其他学校的很多教师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录制“空中课堂”。

  据悉,枣庄市的“空中课堂”将于2月10日正式启用。届时,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将采用网络直播、录播和有线电视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中职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更广,有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让广大学生在家也能接受良好的个性化的教育,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因疫情而受到影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