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空中课堂”录制任务的枣庄教师群体纪实

2020-02-25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早早地来到学校录播教室,熟悉多媒体设备操作,拷贝并调试课件,检查音频视频是否正常播放,规划设计板书,细心整理着装,模拟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虚拟课堂调整最佳的上课状态……2020年的这个寒假,与往常大不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人措手不及。疫情发生后,市直教育系统出现了多位“逆行者”,为学生录制“空中课堂”。

  一定要录制出高质量的视频!一定要把最好的课呈现在学生面前!为全面做好延迟开学应对工作,枣庄三中、枣庄十五中、枣庄市立新小学、枣庄市实验学校、枣庄市实验小学,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迅速做出应对投入应急工作,分别承担了空中课堂录制任务。一时间,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自觉地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学习记在心上,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服务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录课!”

  承担就是责任,录制就是任务。

  1月28日,当听到学校有重要任务后,上述所学校的很多党员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纷纷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其中,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面对完全不熟悉的网络直播软件,很多教师义无反顾地喊出——“我是党员,我先录课”。

  “三天的备课过程中,我的屁股几乎没离开凳子。眼累了,就闭上休息一会儿;困了,便趴在桌上打个盹儿。” 2月3日,枣庄市实验学校的党员教师褚洪英在录课结束时说,这是她从教三十多年来最难上的一节课。一心只想着让学生身临其境,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该校同为党员教师的陈辰,则承担了五年级语文《祖父的园子》一课录制任务。由于以前都是执教低、中年级,对高年级的教材不熟悉的她,利用三天时间观看相关的微课视频、优秀课例,并制作出课件。在第一次录制中,因过于紧张表达有错误失败后,不得不重新再录制。

  “整个录制过程要比平时上课别扭的多。无论备课的艰难,还是录制中的别扭,都赶不上内心想为战“疫”出一份力的激动心情。” 陈辰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一定要做到战“疫”不掉线!

  “这个时候,街道上人影都罕见,你真的要去录课吗?”“你自己的嗓子还在发炎,一说话就疼,你怎么讲课呀?”“不怕,我们都是党员!”

  面对家人的担忧,一个个党员骨干教师,带头往返于家校之间,穿梭在办公室和录播室之间,研读教材、备课、制作课件……

  2月7日,从早晨九点一直忙到下午四点的枣庄市立新小学课程教学处主任、党员教师李茂辉,因疲惫不堪不小心被电源线绊倒,整个脸撞在窗台上,门牙被磕掉一半。去医院简单处理后,第二天不顾家人反对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枣庄市实验小学教师赵娣,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她将自己深夜备课的画面发到朋友圈后,很多朋友心疼地打来电话质问:“你都是老教师了,还需要加班到深夜?”

  “平时的课都没随便讲过,更何况视频课?三尺讲台就是我的‘战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是我的骄傲!” 赵娣这样来回复。

舍小家  顾大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谁是旁观者。短期舍弃小家,长久顾着大家。这是枣庄市直教育系统教师们共同的工作状态。

  枣庄市实验小学教师田颖,为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她将70多岁的老人和2岁多的娃娃留在家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天晚上,她在录课结束回家的路上,孩子打来电话说:“妈妈,人家都回家了,你还往外跑!”听得她心里一阵酸。

  枣庄十五中教师王凌霜患有眼疾,不能长时间看电脑屏幕。他的母亲春节前也刚做完手术,急需照顾。但他,为了录制工作顺利完成,趴在电脑前一待就是几天。特别是后期的制作最费精力,每天他基本上都是晚上11点多才离开学校。有时候顾不上回家吃饭,有几次都是爱人到校把饭送来。

  从平台的应用,到教师的课程设置及备课要求;从学生的在线人数,到作业的布置和检测……枣庄三中“防疫先锋”——网络课堂主讲的教师们,在此次疫情严峻时刻,主动承担了全市高中学校的网络课程录播任务。这些老师以大局为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中有孩子幼小,没人照看,依然坚持在网络课堂第一线的郝新秀;有放弃与常年在外地工作孩子团聚机会的赵文娟、刘素玲;还有带病坚持上课的赵景喜老师……。

  枣庄市教科院教育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朱士雪,是一位癌症康复者。连日来,他带病投入到疫情防御第一线,主持了全市空中课堂的技术支持工作,在短时间内构建了“教育云平台”,并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开通了7道空中课堂视频的播放渠道,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观看课堂教学视频的需求。

  录制“空中课堂”那几天,正赶上枣庄降温。在零下几度的录播室里,有些学校为防止有燥音而影响视频效果,不得不停开空调;有些教师为给学生一个更好的形象,不得不脱掉厚厚的棉衣,冒着严寒一遍遍地参加录播。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有些老师中午连家也不回,自带干粮解决午饭,有的甚至顾不上吃饭。在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绝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

  “这些老师,不仅是自已孩子爸爸和妈妈,而且更是全市无数中小学生的老师!”枣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教科院院长邓淇说,正是有了这些数不胜数教师们的无私奉献和忘我工作,才迎来今天“空中课堂”完美呈现,确保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通讯员 胡乐彪)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崔鑫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开通经济运行应急保障热线电话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平稳运行,市委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为了使广大企业和群众更好了解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畅通问题建议收集和办理反馈渠道,指挥部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8163789。...[详细]

    2020-02-2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