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三中学获“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校”

2021-0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枣庄报道

  近日,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全国示范校工作会议暨首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优秀人才”培训班在福建将乐举办。会上,枣庄市第三中学被授予“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校”,学校校长樊兴举出席会议并领奖,副校长吴修洪、副县级干部姜德新到会并参加了首期培训。

  会议和培训主要基于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在国内首次提出传统文化创新理论,并以“传统文化与学生综合素养”为研究领域,结合学生“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以及“传统文化与中高考教育改革”核心内容,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教学实践,并培养新时期具备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和现代教育思想、方法的学科优秀人才。

  该课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备案立项,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及首席研究员张晓欢主持。课题执行主任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副主任张健担任。课题研究将在传统文化基础教育方向、成人教育方向和社区教育方向深入开展创新理论研究和课程实践工作。

  大会组织了多场学术讲座,从哲学层面为大家梳理了中国古代儒释道思想的基本主张和内在逻辑原理,立足当代人类文明的先进价值理念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传承优秀文化构建现代人格教育的主张。讲座还从高考语文命题的现实和未来趋势角度阐述了学校教育实践文化传承的策略。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导师汪龙麟作了《传统文化与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专题讲座。台湾佛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德骥从“中国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的角度带领大家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钱念孙教授作关于“君子文化”的讲座,从儒家文化君子人格入手,着重讲授传统文化与学生综合素养关系,以及传统文化教学“道与技”。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李春晓,讲授《训诂学基础》,为传统文化教师夯实古汉语基础。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罗义蘋以其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举行了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模理论及实操》的主题讲座,围绕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建设理论作说课展示,为教育同仁提供了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思路、新方法。

  枣庄市第三中学作为首批“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校”,将深入挖掘办学六十多年的底蕴,在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组的指导下,从“立项、建模、实施”等各个环节积极推进,努力开发富有学校特色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贡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