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中兴小学开展讲“煤城”抗战故事活动

2021-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何丹丹 张成 枣庄报道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中兴小学开展了以“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主题群雕前讲“矿工精神”

  在矿山公园雕像前,各位小解说员们轮番上阵,生动地讲解中兴公司因煤而生,因矿而兴的光辉历史和“艰苦奉献、乐观向上、包容开放、创新奋进”的矿工精神。学生们听得入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那掌声就是孩子们精神上的共鸣,是厚植在他们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发芽生长、蓬勃向上的声音。

  瞻仰中兴公司名人雕像

  中兴公司的创立十分富有传奇色彩。李鸿章、黎元洪、张学良……孩子们瞻仰雕像的眼里冒出了光,不时发出“中兴公司原来这么厉害,我们枣庄也太牛了吧”的感叹,更有孩子悄声说,“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却从没发现这些宝藏,我要回去讲给我妹妹听!”……育情怀于无形,润爱国于无声,这也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德育理念。

  浮雕前学习“煤城”抗战历史

  学校副校长张成在浮雕前向学生从中兴矿局的成立讲到中兴公司发行第一只股票;从中兴人宁愿炸船封港也绝不与日本人合作的铮铮誓言,讲到插入敌人胸膛的钢刀——铁道游击队的不畏生死、奋战前线。张成向同学们讲述了枣庄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的悲壮与荣光.

  登矿山顶,诵经典红色诗词

  “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站在矿山顶,伴着俏丽的春色,孩子们诗兴大发,争先朗诵了《沁园春 雪》、《七律 长征》、《卜算子 咏梅》…正像诗中所说,正是因为有了手持长缨勇缚苍龙的红军战士,正是有了敢于横刀立马的革命将领,正是有了无数敢于再迈漫漫雄关的仁人志士,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短短的一个小时,孩子们以质朴的语言礼敬先烈,抒发感恩之情,立志在枣庄这片红色沃土上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陈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