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进百企访万岗”系列活动——侯同运走进企业调研

2021-04-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秦峰 魏永梅 枣庄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围绕“攻坚五问”行动中的目标定位,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进百企访万岗”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近日,学院党委书记侯同运一行深入江苏常州、江苏省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溧阳)了解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情况。先后走访了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立讯集团、江苏省溧阳市申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华朋集团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6家企业和1个研究院。招生就业处、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进百企访万岗”活动旨在调研企业需求,改革学院人才培养供给;深化校企合作,提高就业质量;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培养模式。用好“看、访、谈、研”四字调研法,重点调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在工业转型振兴、产业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学院的资源人才优势,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行动。“看、访、谈、研”就是走进行业企业,走进厂矿医院看现场,了解企业转型升级变革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深入车间工地访岗位,掌握企业岗位需求,贴近岗位(群)开专业建课程;与企业家座谈,与职工交流,谈校企供需,谈校企合作,谈协同创新。对标“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分析研判学院人能够攻坚什么、突破什么,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进百企访万岗”不是虚张声势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侯同运率先垂范,带队走进江苏常州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访谈调研。每到一处,侯同运都要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参观企业产品展厅和文化展厅,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亲身感受工作现场,访问生产一线职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岗位技能需求,职工技术技能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内容;详细询问职工的工作时间、劳动强度、薪资待遇、劳动保障、五险一金等与学生实习就业息息相关的事项;主动走进企业职工餐厅、宿舍、活动场所实地察看吃住及业余文化生活情况,特别是在座谈交流中,企业负责人对学院人才培养规格、技能需求、知识结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不时询问,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

  这6家企业均为江苏省规上企业、上市企业,企业年销售收入总值达400多亿元人民币,可为机电、信息类专业学生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主要从事生产加工、操作维修、装配调试、产品检测、焊装涂装等工种,年收入在6万-10万元不等。侯同运在考察时强调,本次调研以省外企业为主,通过调研找到省内外企业存在的就业差距,为留住人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下一步将主要围绕枣庄、滕州企业开展调研,以书记、院长走进企业为引领,系部等教学部门为主体,分级分批组织实施,要真看真访真谈真研,避免走过场给企业添加负担。

  江苏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常州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并以乡镇工业发达为时代特征共同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近年来,作为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常州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已形成农业机械制造业、输变电设备制造业、汽车及配件制造业、新型纺织服装业四大支柱产业和轨道交通、新型涂料等六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输变电产品制造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并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著名的轨道交通车辆与部件制造基地,工程机械与车辆产业也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以中国名牌为龙头、江苏名牌为中坚、常州名牌为后备的多层次发展、梯队提升的良好格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