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十五中:站牢课堂阵地,开展党史宣讲

2021-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宋侃侃 枣庄报道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以学党史为主线,挖掘学校党史教育资源,发挥枣庄市革命老区红色教育优势,突出学校教育教学特点,站牢课堂阵地,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专题宣讲,开展好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党史宣讲工作。

  思政教师讲英模,带领学生跟党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讲好党史故事是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学校站稳课堂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作用,通过深挖思政教材中的党史素材,以英模人物故事为切入点,讲英模人物忆峥嵘岁月、讲英模人物致敬英雄时代,讲英模人物感念党恩,通过“思政教师讲党史”系列活动、师生读书交流会、红色课本剧、共做红色读书笔记等方式,以一个个鲜明的党史人物事迹,弘扬红色精神,彰显红色力量,绘制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打造红色书香校园。

  历史教师讲党史,回望历史感党恩

  在部编版历史教材中,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解中国共产党,枣庄十五中历史老师们进行了系统梳理,整体规划,开展了“历史老师讲党史”系列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明的历史事件,脉络清晰地引导学生用唯物史观认识中国共产党及其革命历程,进一步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引路人,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红色书籍阅读课,红色基地学党史

  学校创建“红船图书馆”,购买了一大批党史书籍,包括适合学生观看的经典革命电影画册等,开设“红色阅读课”,并配备老师负责指导和解答疑惑,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人民解放的艰辛探索、浴血奋战、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征程中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加深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认识。

  党史长廊展党史,文化浸入少年心

  学校建设了“红色基因——党史教育长廊”,选聘党员教师、班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担任讲解员,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开展党史教育宣讲活动。党史教育长廊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历史进程,彰显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不同阶段取得的成就,还设有“平语近人”“雷锋精神”等特色长廊。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