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北临城小学开展“同心防溺水 平安度暑假”专项活动

2021-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乾坤 枣庄报道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故,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结合《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有关要求,近日,枣庄市薛城区北临城小学开展了“同心防溺水 平安度暑假”专项活动。

  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迅速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会议,对防溺水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学校要求教师要千方百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 群等形式向学生再提醒、再教育,确保将防溺水“六不”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通报近期溺水事件案例,发布提示警示,交流防溺水经验,提醒家长深刻吸取溺水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务必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安全监管职责,避免悲剧发生。

  开展防溺水学校危险区域排查。7月7日下午,校长李刚带领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重点水域的险情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在危险水域设置围栏和警示标识,尽最大努力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组织防溺水主题班会。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视频、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溺水自救、互救常识。

  组织预防溺水《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回执回收情况的摸底排查。学校要对预防溺水《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回执回收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摸清底数,查漏补缺,建立台账,确保每一名学生家长或家长委托人都已收到并熟知《一封信》的内容,充分了解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

  倡导鼓励开展防溺水作品创作及宣传活动,形式可包括歌曲、微视频、舞台剧、诗歌等。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危险水域地图绘制有奖征集活动。

  建立重点关注人员台账。通过家访对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学生分别建立监护人联系台账,镇(街)学办与各镇(街)政府做好沟通联络,周末、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监护人作出安全提醒,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同时班主任要与重点关注学生的监护人定期联系,提示其履行好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对学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

  7月7日,学校集中组织所有教职工观看《山东省中小学防溺水安全宣传片》,配合枣庄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

  通过山东省安全教育学习平台开展“同心防溺水”知识答题并观看专家直播讲座,通过枣庄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以“提升安全素养·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 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平安暑假”专项活动。

  薛城区北临城小学全方位、多元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家长、社会形成共同参与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保障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