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十五中西校召开“五项管理”暨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

2021-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宋侃侃 枣庄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统筹发展与安全关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日,枣庄十五中西校区召开“五项管理”暨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徐民伟、西校区主持校长梁健、学校副校长董业文出席会议,西校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梁健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讲政治的高度讲安全,从学校长远发展的大局抓安全。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二要突出重点,加强防范。要按照“八项检查”和“六个一活动”的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安全工作,把“管行业必管安全”,“抓业务必抓安全”的工作思路落地生根,要持续抓好心理健康教育,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三要守住底线,一岗双责。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任课教师是当堂课的安全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上。要细化过程,工作留痕,特别要关注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做好思想转化、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等教育工作。

  董业文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五项管理”,提升“四项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作业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初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 分钟要求,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作业全批全改;不得通过手机向学生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等;在睡眠管理方面,确保初中生睡眠不少于 9 个小时;在手机管理方面,学生手机禁止带入校园,教师手机禁止带入课;在读物管理方面,严格落实“一科一辅”教辅资料管理规定;在体质管理方面,保障初中每周 3 课时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活动时间不少于 1 小时等。要提升“四项服务”水平,做实“双减”工作,要求学部负总责,班主任进行总量调控统筹,教研备课组具体落实,实行作业单审批制度,每周一申报,上交学部。他强调,要落实“一岗双责”,人人都是安全员,既要上好课,也要管好学;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开设心理健康课、安全课,专人备好课、上好课;要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严禁语言暴力等。

  梁健要求全体干部教师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抓好平时工作的贯彻落实,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分管校长与各处室主任签订了《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会后,各处室主任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无死角全覆盖,确保安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见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