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三中市中校区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示范课暨第四期班主任论坛

2021-1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李春苗 枣庄报道

  为普及中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直面成长过程中的迷茫与困惑,培养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高中生活,10月18日下午,枣庄市中校区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示范课活动。本次示范课,市中校区全体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交流。

  学校教师张玉金从教近30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中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并取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本次班会课经过精心准备,与学生倾力合作,呈现了一堂异彩纷呈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示范课。张玉金以“认识自我”为主题,由“斯芬克斯之谜”这一寓言故事激趣导入,使学生置身于问题情境,思考“什么动物早晨四条腿走路,中午两条腿走路,晚上三条腿走路”,进而将学生关注的重心由寓言的谜底“人”转移到“自我”上,揭示“认识自我”这一深刻主题。

  为了让学生更为真切地体会到“认识自我”的重要性,在亲身体验中正视自我、审视自我、认识自我,张老师巧妙地设计了“人生拍卖会”的互动环节,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人生拍卖会”上,张老师从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视角出发,以游戏的形式与学生互动,在循循善诱的启发诱导当中深入学生内心;用热情的态度、幽默的语言和学生平等交流、真诚对话,使学生放下焦虑、放松精神,充分认识自我,思考人生,真正实现了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

  展示课结束后,在场师生无不为这场精彩的班会课触动。高一年级青年教师马珂珂从一位新班主任的立场出发,对比自己在设计心理健康班会课时的思路,阐述了这节示范课给大家带来的启发与收获;富有教育经验的雷春景老师从听评课的角度,对本节示范课作了简明扼要、鞭辟入里的点评。

  最后,市中校区副校长陈波在对本堂示范课作出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教师队伍提出了几点期待,勉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好自身情绪建设,以积极、正向的情绪导向走进课堂、走近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为学生打造了一所心灵驿站,鼓励和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走向成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