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开展第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1-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诸葛福坤 枣庄报道

  12月24日下午,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第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机电工程学院202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侯同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琼,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的主题,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六位辅导员代表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经验分享;针对六名老师所分享的案例、经验,结合个人日常工作、围绕活动主题,与会辅导员畅谈工作感受、交流工作心得,会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郁。杨琼和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处长薛涛分别对六位老师的案例分享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对辅导员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侯同运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要坚持下去;侯同运强调辅导员是“开启学生心灵之窗、打开学生理想之门、筑牢学生思想之基”的人生导师,辅导员职业是伟大的职业,辅导员岗位是光荣的岗位,他鼓励所有辅导员老师要发扬职业精神,把辛苦当作乐趣,在奉献中寻求收获与幸福;对于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侯同运作出了四点指示:一是辅导员要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二是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工作中要善于找平衡、把握度,将“矛盾论”、“重点论”、“内因和外因”、“特殊和一般”、“量变与质变”、“凡事皆有原因”等重要唯物主义理论作为处理具体问题的方法手段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三是要重视学生心理工作,心理工作是很专业的工作、是科学,辅导员既要做到见微知著、不能熟视无睹,也要做到科学把握、不能过度解读;四是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围绕理论武装、知识储备、能力历练、善于积累、长于科研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打造社会尊崇、学生敬仰的辅导员队伍。

  据悉,辅导员沙龙是由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牵头组织开展的一项例行活动,也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此次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活动旨在为辅导员构建一个开放性、创新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通过案例分析、经验交流、讨论反思,达到开拓视野、启迪智慧、提高能力的目的,对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