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清华 枣庄报道

  为规范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助推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精准服务“6+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契合,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8月4日,枣庄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工作座谈会。全市18所中职学校分管校长参加了座谈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梅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目前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对应招生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18所中职学校对照中职教育新专业目录,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汇报交流了本校专业与产业对接、专业开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困惑、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通过座谈交流,各中职学校进一步明确了随着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的核心地位越来越显现,专业建设已成为一所职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一所学校、一个地区职业教育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会上,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科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最后韩梅讲话,她指出,为进一步推进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必须强化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工作,为枣庄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一是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专业建设是一所职业学校抓内涵、上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因此,要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好全市的职业教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是关键所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各学校要以专业调整为着力点,紧密围绕枣庄“6+3”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调整优化现有专业设置,在办好现有专业的基础上,统筹思考产业需求、学校实际和群众需求,拟新增的专业要做到“科学增”、“理智增”。三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要把优化资源配置和做强做优专业作为专业调整的目标,加快课程改革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基础能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

  会议强调,各职业学校要紧扣“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要求,积极培育、创建品牌专业、强势专业、特色化专业,树立专业领域的比较优势,促使学校专业的提升、发展和完善。以勇争一流的志气、先破后立的勇气、系统谋划的底气,谋好“专业建设”篇,布好“专业建设”局,下好“专业建设”规划“先手棋”,推动枣庄市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