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教育初心,履幸福职业——记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优秀教师赵莉

2022-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田波 枣庄报道

  “奋斗是美丽的,哪怕再渺小平凡的普通人,只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守住初心,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是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生物教师赵莉一直坚守的信念。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多年担任毕业年级的生物教学工作,在这块教书育人的热土上,用满腔热情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教育初心。

  赵莉始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强化立德树人观念,坚持依规执教,在工作中做到勤学、勤看、苦干,以热爱、奋斗、担当、坚持,彰显青年教师的风采。每当登上讲台,面对班级几十个纯洁的心灵,她常常告诉自己,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对工作要有信心、恒心,三尺讲台是她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

  赵莉像“姐姐”一般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和学生真心相待,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要蹲下身来平视孩子的眼睛,留心观察每个孩子的“独有”个性,尊重他们的个体发展,并给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独特的价值。在学生有所收获时,她由衷地赞美、鼓励他们;在学生心情不佳时及时地教育和开导他们。在她的课堂上,总是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们畅所欲言。

  在上课之余,赵莉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她多次参加省、市、区的各级培训,积极参加校内外的交流课、公开课、示范课等观摩活动,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并把所学到的教学经验,灵活地运用到课堂实践中。她先后多次参加优质课评选、中考备考公开课、一师一优课等活动,积极参与编写优秀教案、课程纲要、学历案、分层作业设计。

  “线上云端一线牵,隔空不隔爱。”线上教学使教学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老师们的教育初心没变。线上教学更需要做好充分的备课,精心设计学习任务单,创新教学形式,充分运用微课、PPT、实验课视频、优质课视频等调动学生积极性。为了一节优质线上直播课,赵莉经常在书房里一坐就是大半天,熬夜备课也是常有的事,只为线上教学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顺利进行,每一节生物课她都全程参与听课,及时了解、反馈学生上课表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课后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线上课堂情况。通过批改学生的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她总是耐心指导,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只求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赵莉将继续立足实际,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用心、用爱去教育孩子,甘为人梯,初心不改是她不变的教育誓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