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踔厉奋发前行——记枣庄学院辅导员张志刚

2022-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祥新

  张志刚,男,1988年6月生,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心理咨询师(高级),山东省高校创业咨询师。现任枣庄学院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枣庄学院优秀辅导员、枣庄学院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模式,助力学生成才

  在多年党建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党建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的构想,并逐步形成“1234N”党建+学风建设模式。“1”是一个主体——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是两翼,激励学生党员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工党员潜心教书育人。“3”是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4”是四类活动,包括专业提升、身心健康、党史党建、自律意识等四大类。“N”是完善的制度措施保障学生成才。

  该育人管理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制定制度措施,通过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引领全院学生参与到各类比赛和活动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道路。实践表明,成效显著,所带学生学习积极性显著提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质量就业率持续提高,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捷报频传。

  融通线上线下,服务学生就业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主动探索新方法、新手段,升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弥补传统就业指导方式的不足。实施“线上线下融通服务模式”,实现毕业生接受就业服务全覆盖,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媒介及时汇总发布国家、省市毕业生推进就业相关政策、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信息和指导和服务;二是构建“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丰富和完善线上业务办理相关功能;三是拓宽就业渠道,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招聘网站链接与信息共享,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四是通过互联网采集毕业生和企业信息,建立毕业生就业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匹配学生就业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实现就业需求的线上精准匹配和帮扶。

  做好抗疫先锋,践行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第一时间进驻学校,带头落实防控举措,着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认真梳理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学生信息填报、线上上课、核酸检测、防疫知识普及等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及提示,保障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健康有序。

  一是坚持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在完成个人每日信息填报的同时,督促所带班级242名学生进行信息填报,确保个人与所带学生每日报送率达100%;二是深入班级网络平台对学生督促,配合专任教师上好线上课;三是每天按时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四是每周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学生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暂时实行了封闭管理,同学们在上课、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受到了一定影响,部分在校学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焦虑与不安,产生较大心理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密切关注重点学生和特殊群体,预防突发事件。

  一是建立重点学生数据库,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学生的问题逐一解答与反馈,切实为学生办急事、办实事;二是强化心理疏导与重点帮扶,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心理疏导,缓解学生焦虑、厌倦、松懈等不良情绪;三是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学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服务;四是建立家长微信群,开展“辅导员-学生-家长”网格化管理,及时将相关通知发送给家长,与家长共同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家校共建。

  五是开展网络家访,通过家访了解到部分同学家庭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及时为他们向学校申请应急补助。

  加强科学研究,持续自我提升

  在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在《鞍山师范学院学报》《泰山学院学报》等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生管理类论文6篇;主持完成省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2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与他人合著专著1部;创新并实践了“1234N”党建+学风建设模式,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多次受到校内外表彰。

  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先后赴枣庄银行廉政展览馆、枣庄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滕州红荷党员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参加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工委举办的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