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1-07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任翔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6日下午在枣庄新城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学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峰、梁宪廷、徐玲、刘振学、宋淑启、于良、刘志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会议由徐玲主持。

  刘振学在报告中说,2017年是本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中共枣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有机统一,科学务实,积极作为,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振学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突出维护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层面和全过程。坚持从政治上思考谋划、在大局中统筹推进人大工作,坚持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坚决落实市委决策,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二、突出以良法保善治,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恪守立法为民理念,突出地方特色,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地方立法取得重要成果。一年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其中,《枣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已于去年颁布实施,《枣庄市山体保护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开展立法前期调研3项;对全国和省15件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60余条。三、突出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常委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改进方式,加大力度,依法开展监督。全年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32次。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加强对民生事项的监督,促进和保障民生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四、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重视加强代表工作,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支持和规范代表依法履职,紧紧依靠代表开展工作,代表工作活力不断增强。

  五、突出加强自身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依法履职提供了可靠保障。

  刘振学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科学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2018年,常委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大组织和工作制度,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增强履职实效;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使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依法治市,进一步促进法治枣庄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刘振学最后说,新时代带来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