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成功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经验交流会

2018-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5月14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孙倩)5月11日,由山东省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经验交流会在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60余所职业院校的12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上午,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作主题报告,枣庄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枣庄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职教办主任金殿国分别为大会致辞,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汉忠宣读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成果获奖名单。淄博职业学院院长杨百梅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王洪龄、于青、郑开阳、张华伟出席会议。

  战振强在致辞中指出,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和新使命。近年来,学院把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文化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点,通过成立工匠精神研究会、实行书院制改革、编写工匠精神校本教材、举办工匠文化大讲堂、邀请民间艺术家进校园、建设工匠文化博物馆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枣庄作为中国工匠精神重要发源地的文化品牌优势,全方位构建“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工匠精神培育体系,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鲜明特征和文化品牌。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将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突出文化素质教育,构建完善工匠精神培育体系,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金殿国指出,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全省职业院校将共同探讨新时代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的路径和模式,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更好地传承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培养出更多具有劳模和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为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梁斌言作主题报告。报告从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进展、2018年职业教育工作重点、工匠精神的培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立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从山东职业教育改革的七项内容入手阐释了近年来山东省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梁斌言指出,2018年,山东职业教育有七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即: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培育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高度重视中职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随后,梁斌言就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站在新时代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民族、国家和世界发展的历史经验中理解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通过工匠精神的培育帮助每一位职业院校学生成就精彩人生。二要准确把握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即爱岗敬业、专心专注、精益求精、推陈出新、执着坚守等。三要认真分析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四要把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

  会后,与会代表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工匠精神研究会、技能大赛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君山书院、化工系实训中心、王其平大师工作室等场所。

  下午,来自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10所院校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王汉忠教授作点评发言并分享了对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工作的思考。王洪龄院长作为代表分享了学院在劳模和工匠精神培育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滨州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傅智端主持会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