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自中国的樱花咋成了日本国花?快来涨知识!

2021-05-24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李佳佳 缪璐

  “彩蝶”振翅,逐梦翩翩。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5月21日在上海崇明正式拉开帷幕,有人说,“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在这里不是梦。其实,如果你逛得仔细一点,一天也逛不完……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中新社张亨伟 摄

  你以为这里展出的只是普通的花花草草?今天小新在馆内日行两万多步,看到了无数花花草草,听到了不少闻所未闻的知识点,咱们一块来看下!

  崇明融媒体中心

  “为什么原产于中国的樱花成为日本的代表?”“如果没有中国花西方人都不知道怎么谈恋爱了?”“宋代男子头上爱簪什么花?”“见血封喉为啥是最毒的树?”……

  场馆中的科技场景 中新社张亨伟 摄

  产自中国的樱花,咋成了日本的国花?

  科学研究表明,野生樱花诞生在几百万年前喜马拉雅山东部,以及中国的华西南一带,又在一百万年前才传到了日本。根据古籍记载,中国在栽种樱花的时间上可比日本早了1000多年,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宫廷里就有樱花树了。

  樱花最出彩的就是它随风飘落的样子,但是在中国,“落花”却是个伤感的词儿,于是从皇室到民间,渐渐地,就没啥人喜欢“扫兴”的樱花了。

  樱花 中新社张亨伟 摄

  其实在日本,一开始他们对樱花也是不感冒的,他们开始栽种樱花的时候恰好赶上了唐朝,后来唐朝衰败了,日本觉得发展自己文化的好时机来了,于是就“盯上”了不太受中国人待见的“樱花”,也就是在这时,日本出了一个对樱花情有独钟的嵯峨天皇,他让人在宫廷里种满樱花,要求贵族、家臣、武士定期来赏樱,还把这个搞成了一个仪式,并带起了一股风潮,老百姓争相模仿。

  而且日本人崇尚武士道精神,他们觉得樱花随风凋零的样子,和武士们自我牺牲的感觉很像,于是樱花也成了武士的象征。

  从江户时代开始,日本人就对樱花精心栽培,还搞起杂交,很多樱花品种都出自日本的本土樱花杂交出来的后代。

  这棵树的“啤酒肚”是怎么喝出来的?

  本届花博会的世纪馆西馆里,有一颗顶着大“啤酒肚”的树,这棵树的名字叫大腹木棉,被称为植物中的“大花瓶”。

  观众在大腹木棉前合影 中新社张亨伟 摄

  大腹木棉别名美人树、酒瓶木棉,树干直立,树冠层呈伞形,叶色青翠,成年树树干呈酒瓶状,冬季盛花期满树姹紫,秀色照人。

  根据测量数据,它的胸径达到了1.6米,高5-5.5米,由于不能随意触碰,目测2-3个人合围才能抱住它。

  见血封喉为啥是最毒的树?

  说起“见血封喉”,是不是就联想到了武侠的世界?但实际上我们所说的是一棵树,却真的有“见血封喉”的本领,光听名字就知道它肯定是有毒的物种。

  见血封喉树 中新社张亨伟 摄

  见血封喉树别名又叫作箭毒木,其乳白色汁液含有剧毒,一经接触人畜伤口,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心律失常导致),血管封闭,血液凝固,以至窒息死亡。

  宋代男子头上爱簪什么花?

  宋代男子很“奇葩”,头上总爱簪朵花。

  宋代审美崇尚自然,簪花习俗异常兴盛。大概是时髦心理作祟,男子簪花也达到鼎盛阶段,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有簪花的习俗。苏轼《吉祥寺赏牡丹诗》里云:“人老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

  说了那么多,宋代男子究竟头上爱簪什么花呢?

  小雏菊 中新社张亨伟 摄

  我们可以从四大名著《水浒传》中略窥一二,虽说梁山好汉出场都是一个个充满血性,“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汉子,但这可不妨碍人家爱美的步伐。

  你看,绰号“短命二郎”的阮小五一出场便是“鬓边插朵石榴花”;浪子燕青是“鬓畔常簪四季花”;病关索杨雄则“鬓边爱插翠芙蓉”……真是不胜枚举。

  梅花 中新社张亨伟 摄

  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芍药、月季、牡丹、兰花、郁金香……要不你挑一朵簪簪,赶个宋代的时髦?

  中国第一颗油橄榄树是谁种下的?

  这颗上千年的油橄榄被称为西方文明的“圣树”,那么中国的第一颗油橄榄树是怎么来的,如今又在哪里呢?

  千年油橄榄树 中新社张亨伟 摄

  1964年3月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将阿尔巴尼亚赠送的油橄榄树亲手种在海口林场,这也是中国第一株油橄榄树。

  后来,为改善食用油匮乏的局面,中国从阿尔巴尼亚引种2000多株油橄榄树苗,进行试验种植。

  同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阿政府赠送了一万多株油橄榄树苗,至此,油橄榄作为“中阿友谊树”正式引入中国。

  这条象腿是“腊肠”吃多了?

  与世纪馆中其他纤细的植物相比,这颗象腿树“粗”得尤为醒目。象腿树原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南部低海拔地区,因其茎干粗大犹如巨大的象腿,故而得名“象腿树”。

  象腿树 中新社张亨伟 摄

  象腿树的花有微香,果实也很特别,为长长的角果,冬季到来时,就像一根根“腊肠”缀满枝头。据悉,象腿树种子可榨油,供工业和工艺用,嫩叶和嫩果也可食用,花和树皮可供药用,是个浑身是宝的“吃货”。

  如果没有中国这朵花,西方人都没法谈恋爱了?

  你听说过拿破仑写的约瑟芬皇后的玫瑰情书吗?

  你知道被作为西方爱情之花的玫瑰,在中国玫瑰、中国月季传入西方之前,可都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么艳丽。

  中国月季传入西方是从1789年开始的,像月月粉、月月红,它传入英国、传入欧洲,给西方带来了红玫瑰,而且从此以后玫瑰可以不断重复开放,一年四季都可以有开放的玫瑰花了。

  花博会月季花展园 中新社张亨伟 摄

  西方人记忆中关于红玫瑰有一个俗称叫“红脸玫瑰”或者“老红脸”,所以我们看到西方情人节的红玫瑰,不要忘记它的源头是中国的月季。

  在这一次崇明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就专门给大家安排上了一个月季馆,月月粉、月月红可都有展出。不过呢,在中国,爱情之花可不是月季,第一名可是牡丹。

  猴面包树是因为猴子爱吃面包吗?

  猴面包树学名叫“指状阿当松”,但因为该树的荚果多籽,这种多籽的水果状似大面包,猴子和狒狒最喜欢吃,因此便有一个最广为人知的名字,叫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 中新社张亨伟 摄

  猴面包树主要分布于热带或亚热带非洲,在雨季时,它利用自己粗大的身躯和松软的木质代替根系,大量吸收并贮存水分。当旱季来临,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它会迅速脱光身上所有的叶子,待到干旱季节慢慢享用。

  猴面包树 中新社张亨伟摄

  当它吸饱了水分,便会长出叶子,开出很大的白色花。据说,它能贮几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被称为“荒原的贮水塔”。

  藏红花真的产自西藏?

  很多人顾名思义,认为藏红花产自西藏,其实不然。藏红花又名番红花、西红花,不仅原产地并非西藏,而且西藏的气候也不适合种植藏红花。

  藏红花 中新社张亨伟 摄

  《本草纲目》记载:“番红花,出西番回回地面及天方国”。清朝时,通过西藏乃堆拉等口岸进入西藏,再转往内地,由于西藏为集散地,故得名藏红花。目前藏红花广泛种植于上海、浙江等地。

  龙血树真的会流血

  “龙血”是不是听起来很高级,但这颗龙血树却又被叫作“不才树”,由于龙血树材质疏松,树身中空,枝干上都是窟窿,不能做栋梁,烧火时也只冒烟不起火,又不能被当柴火,所以被认为一无用处。

  花博会内的“见血封喉”胸径60厘米,高度12米,国内罕见 中新社张亨伟 摄

  但实际上龙血树真的会流血,它受伤后会流出血色的液体,这种液体是一种树脂,也是一种名贵的中药,中药名为“血竭”或“麒麟竭”,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誉之为“活血圣药”,为名贵中药材品种,深红色,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之效。

  牡丹花 中新社张亨伟 摄

  小新打听好了,这次的花博会要整整开上43天,时间十分充裕,欢迎大家来上海崇明打卡,来看花花草草哇!(作者:李佳佳 缪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791438116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