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省级卫生城刚评选 治理效果又反弹

2016-07-2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近日,枣庄市创卫工作顺利通过了省考核专家组的明查和技术评估,并将马上迎来国家专家组的暗访。而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考核专家组走后不久,市民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在市中区文化路红绿灯附近一处多年经营的小吃街又再次悄然经营,十分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迎检过后 小吃铺再次悄然经营

  18日晚2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文化路红绿灯十字路口处,在紧邻的金色大地KTV处小巷子里,看到了正在营业的小吃摊位。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已经形成多年,小摊贩每晚20许都会再此经营,占据巷子出口处。”

  记者看到,此处经营小摊贩多以馄饨、炸串为主,其中夹杂着一些烤鱿鱼及鸡蛋饼商贩。而小摊贩不仅占据巷子出口处,其桌子也肆意摆放在巷子两侧,使原本并不宽裕的巷子更加狭小。“这些摊点从晚上20点左右摆摊,有时会经营到凌晨,不仅影响了我们的出行,前来吃东西的市民纷杂的声音,也对我们造成了影响。”孔庄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讲到。

  “16号左右全市迎省级考核三天时,这些经营商贩都没有出摊,本以为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哪曾想现在又出摊了。”徐先生讲到。记者了解到,当看到小摊贩再次经营时,徐先生曾向城管反映一直却没有解决。

  记者调查:城区内占道经营、餐桌摆放人行道等现象再现

  随即,记者来到位于振兴中路附近龙头市场西门处,也发现了在西门门口处占道经营的小商贩,经营多以馄饨、炸串摊位为主。而在其肆意摆放桌子附近,亦然产生了不少垃圾。

  随后记者在振兴南路及人民路经营饭店中,也相继发现了不少店主为扩展经营范围,在人行道上肆意摆放桌子等现象,而人民路南侧相对较为严重。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光明中路与龙庭路相接十字路口北侧,以及光明广场南侧兴华路段,亦然出现了小商贩占道经营及饭店摆放桌子占据人行道现象。

  “现在刚通过省级评定,之前整治的现象又反弹,我认为创城不应做表面文章,应从根本上解决实质问题,下一步国家来暗访这样的创城成果略显尴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表示到。

  经营门槛低,有桌有凳就能开张

  从事多年夜间经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晚上摆摊相比白天承担的风险少,也不需要多少成本,除去应够的食材和相应的设施,有桌有凳就能开张了。”

  记者了解到,向夜间经营的小商贩以及烧烤点全年经营的黄金时间主要集中在夏季,而也就是因如此低的门槛也促使不少市民关注。其中,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某些路段两侧,去年时还不曾出现占道经营现象,今年却相继开张营业。

  不少经营摊主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发现了商机自己不做就会被别人做,加上入市门槛低、成本相对不高,自己选中地点就可经营,无非就是在选用食材及制作上卫生,防疫准备,所以城区夜间经营就逐渐多了起来。

  市民徐先生表示,首先市民自觉自律是减少城市垃圾成功与否的关键。其次,有关部门理应加强监督治理,创卫成果来之不易,应该用实际行动维护,不应该出现检查过后又反弹现象。最后,也呼吁从事夜间经营摊主及市民,珍惜创卫成果,做文明枣庄人爱护自己居住环境。

  记者侧记

  创卫成果不仅让每一位市民生活环境得以改善,也相对治理了城区以及老旧小区以往存在的种种情况。像以往城中村、老旧小区路灯不亮、街道狭窄、路面破损、泥泞不堪、乱搭乱建、市场杂乱...,这些现象都在逐渐改善,而创卫,不是搞搞卫生、扫扫大街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市民在享受这整治后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应珍惜爱护,切莫让得之不易的创卫成果丧失在自己手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轮降水全市平均降雨量50毫米 滕州雨最大

    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本轮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9日夜间至今天凌晨,今天早上开始,降雨明显减弱,截止到今天早上8:00,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毫米,最大降水点出现在滕州,为125.3毫米。 [详细]

    2016-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