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火灾,儿童该怎么办?儿童如何火场逃生?

2016-08-0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电影院中,警铃突然响起,一阵阵浓烟从幕布后蹿出,瞬间填满了房间,伴随着刺鼻的味道。“请大家保持冷静,弯下腰,用手捂住口鼻,往有光线的出口有序撤离。”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影厅门口,组织观影者撤离。

  5岁的乐乐握紧妈妈的手,弯着腰快步走向门前。身后,二十多个小朋友与家长同乐乐一样,有序地进行撤离。

  这是不久前在中国消防博物馆中进行的一场“北京少年儿童消防嘉年华”的安全教育活动。

  暑期来临,由于儿童年龄小、身心稚嫩、生活经验缺乏等原因,儿童消防安全已经成为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如何对少年儿童推广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一旦发生火灾,他们又该如何应对?

  40%学生有玩火经历

  “消防员叔叔,我们这里着火了,快来救火!”5岁的乐乐拿起电话,在他的周围已经遍布浓烟。乐乐清楚地告知着火地点以及着火物品。

  在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左家庄消防中队,乐乐在“北京少年儿童消防嘉年华”活动中,第一次拨打了火警电话。

  “叔叔,这是干什么用的?” 乐乐拿起一个面罩转了几圈。“这个叫防毒面具,可以防止毒气、烟雾进入鼻子和嘴巴。”一名消防员战士告诉乐乐,在发生火灾时,为了防止毒气、烟雾吸入口中,小朋友们可以用湿毛巾代替,把湿毛巾对折捂住嘴巴和鼻子。“毛巾打湿后最好稍微拧一下,让毛巾不滴水,这样防毒的效果最好。”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近40%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至少有过一次烫伤经历。超过30%的儿童在家能轻而易举地拿到火柴和打火机等点火器具。40%的学生有玩火经历,此外,51.8%的学生还未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和火灾自救知识,有33%的学生对火灾危害性缺乏认识。在住校学生中,针对所在寝室的环境,有37.01%的学生没想过火场逃生问题。

  消防嘉年华同时在中国消防博物馆中进行演练,小朋友纷纷化身小小消防员和家长以家庭为单位分为不同的角色小组,分别体验报警、穿战斗服、出警、灭火等体验环节,真实模拟火灾发生的紧张环境,由真正的消防员叔叔带领孩子们做一名小小消防员。

  在火灾逃生模拟体验区,小朋友与家长弯腰捂鼻依次快速通过由“应急疏散逃生帐篷”用声光电、发烟等效果模拟的火灾现场环境。让每个家庭通过现场体验,掌握火场应急逃生技能。露露小朋友和消防员叔叔一起搭乘云梯车,握好在场地内准备好的水枪向“火焰”喷射,不一会儿“火焰”就被扑灭了。成功解救了被困小朋友。露露又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再次登上了模拟消防车回到“消防局”,恢复器材装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