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改什么?怎么改?

2016-08-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

  7月15日,《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了5年。《报告》显示,近年来高职学生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月收入连续5年增长,专业相关度稳中有升,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然而,《报告》不回避问题,直指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在发布会上,不少专家和高职院校校长对于高职教育的未来发展谈到了自己的忧虑。

  从当前看,高职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什么、怎么改,成为高职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高职良好发展前景却躲不开体制瓶颈

  在今年的《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系列数据就是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连年提升。通过对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月收入增长、职位晋升、工作稳定性等方面的综合测评可以看出,高职学生的发展潜力在这几年逐步提升。

  《报告》显示,高职学生毕业3年后的月收入明显增长,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以2012届为例,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3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

  近5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度稳中有升,2015届高等职业院校理工农医类专业毕业生中,有65%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已达到61%,相比5年前上升了17%。

  高职教育作出的成绩远不止如此,《报告》显示,高职院校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2011~2015届高职学校毕业生中,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所占比例已达53%。如今,高职院校已成为平民升级的重要阶梯。

  然而,在《报告》中,人们也看到了高职教育发展的种种问题。

  虽然31个省(市、区)都出台了高职生均拨款政策,但是政策落地还有很大差距。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对此表示:“我们用259所地级市政府举办的高职院校数据表明,2015年有73所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低于6000元,占25%,离教育部要求的2017年高职生均拨款达到1.2万元难度还很大。有20多所甚至还低于3000元,涉及主办方主要有河北张家口、山西运城,等等,《报告》中罗列了一些地级市的名单,希望引起这些地方的高度重视。”

  此外,马树超强调,教育部提出学生企业实习财政专项补贴政策的落实,困难重重。2015年除了生均企业实习责任补贴落实的地区超过30%,生均企业实习财政经费补贴,兼职老师财政补贴等没有落实的地区占80%左右。地方政府在保障高职院校发展的人员编制落实上改革滞后,政策难以落地,地级市举办的高职院校中,1/3的院校编制不足,严重影响教师队伍建设。

  马树超表示,“现在经常说31个省(市、区)都出台了高职生均拨款标准,似乎都已经很圆满,但是这个标准仅适用于本省本级公办高职院校,把民办高职或非教育部门举办的高职拒之门外,是不合理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