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领路人—记山亭实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荣军

2016-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张荣军,1967年出生,1988年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山村教师。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导处主任,山亭区教育局小学数学教研员,山亭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校长,市小学数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市十佳科技校长""市十佳关心红领巾爱心好校长"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市政府表彰,荣记个人三等功。

  全省素质教育特色品牌的掌舵人

  "习雅教育,就是让每一个生命,在雅学的浸润下,塑造'德有品、行有道、言有礼、学有成'的良好风范。"2013年10月29日,张荣军校长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上的典型发言赢得阵阵掌声。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亓殿强同志对山亭区实验小学"习雅教育"的创新实践以及办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习雅教育"具有品牌特色,值得推广。

  担任校长后,张荣军提出"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以质量立校、文化强校,带领学校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内涵发展之路,打造成全省知名的素质教育特色品牌。

  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省、市级名优教师。18位教师获得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30多位教师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 50多位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

  学校的名雅学生星光闪耀:第五届红领巾理事会第一副主席-褚政萱在山东省第六次少代会期间,受到省委书记姜异康的接见;姜水清在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上,代表山东省15名优秀少先队员发言,在首都科技馆担任习近平主席的解说员; 齐鲁小名士、省环保小卫士,全市红领巾理事会主席、十佳少先队员、故事大王、小才女、小表演家、诵读新星等100余人……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教育先进集体、教学示范学校、校本研究先进学校,枣庄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特色品牌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学校等150多项荣誉称号。

  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领路人

  2016年6月28日,山亭实小教育集团下辖的五个校区门口人头攒动,议论纷纷:"真好啊,我们的村子今年也在实验小学招生范围内了!""我的孩子可以享受实小的优质教育资源了!" "看来今年不用发愁了"……

  原来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公布了招生简章--五校区同步招生。实小由2013年的一个校区发展为今日的5个校区,新增学位4000余个,实现了山亭城区居民及周边村庄的孩子到山亭名校上学的愿望。这个巨大的变化离不开校长张荣军。

  "一花不是春,独雁难成行,只有整个教育行业都向上,才能让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验小学的优质教育满足了学校周边群众的需求,但这只是小范围的成功,单是山亭城区就还有超过半数的孩子因不在实小招生范围内而不得不选择去私立学校就读,无法完整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日渐凸显。2013年7月的一天,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又来到了学校。张校长接待了她们,一字一句的为家长解读了招生政策,但这位家长始终坚持我的孩子就要上你们学校,"什么政策我都不懂,我就想让我的孩子到最好的学校来上学……"听到这样的回答,深深触痛了张荣军的内心,决心尽自己所能,以创建、带动、辐射更多的学校办出品质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3年9月,山亭区在东城区新建第二实验小学,张荣军主动请缨,"复制"了一所优质的小学。2015年9月,接管薄弱学校原山城街道中心校,改造为山亭区第四实验小学。同时,正式成立了山亭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他任集团总校长。集团下辖三个校区,在管理方式上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做到 "办学理念一体化、班子建设一体化、师资管理一体化、资源利用一体化、常规管理一体化"五个一体化,深入推进"一校一文化、校校成品牌"(一小习雅教育、二小尚德文化、四小仁爱教育)建设,倾力打造学校特色品牌。确保分校与总校的有机融合和个性发展,保证了分校与总校资源共享,促进均衡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教育的共生。

  2016年6月,山亭实小集团又增加两个校区。实验小学南校区为寄宿制,解决全区农村留守儿童享受优秀教育资源问题。实验二小北校区,接受城区北部城边农村务工子女上学。实小教育集团开启了5校同步招生可喜局面。同时,山亭实小教育集团还与周边乡镇的徐庄中心校、水泉兴国希望小学结成教育联盟,助推偏远农村小学创办优质教育。

  集团化办学这一举措,以龙头学校为引领,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引起了山亭区域教育资源整合、教育品牌扩张和学校教育在办学机制、学校管理、学校文化、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变革,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高起点地解决了区域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了基础教育公平与效率的双赢,实现了复制品牌铸造奇迹的教育均衡发展的"山亭现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