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年华——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第三届“书年华全员读书周”活动纪实

2018-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5月18日讯(通讯员 邵岩)为更好地推动学校大阅读工程,检验大阅读成果,自2017年起,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把每年五月第二周和十月第三周定为“书年华全员读书周”。5月7日,学校第三届书年华读书周拉开大幕。

  开幕式·古诗大擂台

  5月7日早晨,薛城区教学管理特色现场会暨双语实验小学第三届“书年华全员读书周”开幕。枣庄市教研室冯佳琳、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袁超、薛城区教研室主任董华,以及全区各小学校长、教育办主任、业务主任和班级家委代表等300余名嘉宾莅临现场,与学校全体师生一起参加启动仪式。

  升旗仪式后,校长孙烨向读书周致辞。她再次生动地诠释了学校“书年华读书周”的三层意义:第一,是让读书周为读书赋予一个仪式感,让孩子们知道,读书是一件又美好又神圣的事情,要读得理直气壮,神清气爽;第二,是为读书打开一扇新视窗,让师生们懂得,读书绝不能限于教科书的方寸空间,还有见无垠书海的气象万千;第三,为读书开辟一片丰美土壤,让所有人看到,书是可以结果子的树,春种秋收,其味甘甜。这一周学校将尽空间所能、时间所能,为每个孩子提供广阔的读书时空及展示舞台,让他们各自精彩。

  开幕式展演节目既传承了上两届的优秀表演形式,又加入了不少创新元素。其中,师生、家长同台双语朗诵的“朗读者”节目让人耳目一新。“古诗诵读”擂台赛依然精彩无限;精彩的“飞花令”擂台赛将开幕式推向高潮,也展示了学校大阅读的显性成果。

  “乐淘”图书交易

  开幕式结束后,是孩子们期盼的图书交易活动“乐淘”跳蚤市场。活动现场人如潮,声如海。卖书的同学们各出妙招,利用各种促销手段推销自己的图书;买书的学生则伶牙俐齿,对相中的书籍巧妙砍价。一时间,整个“书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为了这次“跳蚤市场”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宣传海报设计新颖,想方设法的推销,别出心裁的交易,外加分工合作、上门促销、讨价还价,乐在其中。更有同学设了微信支付的二维码,让交易更便捷。活动帮助孩子们实现了好书共享的愿望,培养和加强了学生的合作、动手、实践等能力,实现了“快乐阅读”、“文明购买”、“资源共享”。

  朗读者

  5月7日下午,是师生们的室内“朗读者”活动,全校40余名师生代表带来了深情的经典朗读。活动现场,是老师和同学们展示风采的天地,他们声情并茂的经典演绎,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与朗读者同步进行的是室外特设的“星星小舞台”及各班级内的“经典共赏”。

  星星舞台·我的朗读Show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在公共场合锻炼朗读,展示自我的机会,学校专门在凤凰广场上搭建了室外“星星舞台”,提供了立式话筒,让全体师生都拥有一片展示自己朗读水平的开放舞台,勇敢表现自己。同时,班级内活动也是异彩纷呈。为了让孩子们欣赏到最好水平的诗词大赛,学校统一组织全体学生于5月7日、9日下午共同观看《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央视节目,同时还安排了英文动画片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听力。

  静态展·美文大赛

  读书周还特别组织了读写成果展这一静态活动。5月9日下午,全校165名美文小选手集中在风格大讲堂参加美文大赛。三、四年级的孩子们现场限时作文《春天的童话》,五、六年级的则为《我的书年华》。赛场内,小选手们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几十分钟的时间里,一篇篇佳作一挥而就。卷面整洁,字体隽秀,孩子们不浅的书写功力得以全面发挥,令人惊叹。

  静态展区·手绘报

  5月10日下午,手绘报展评也依次开启。孩子们把读书的感悟做成了一张张精美的手绘报,形神兼具,图文并茂,令人赏心悦目。

  闭幕式·舞台剧展演

  5月11日,是读书周的最后一天,也是让全体师生翘首期盼的闭幕式。本届闭幕式的文艺展演形式是经典舞台剧,由六个年级的师生自主编排演绎。六个级部的节目各有特色,各自精彩,孩子们惟妙惟肖的投入表演,让中华经典生动再现,为全体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至此,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第三届“书年华全员读书周”圆满落下了帷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