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五点发力”书写群众满意教育答卷

2019-01-16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种灿灿

  全省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连日来,滕州市以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全年工作的新开篇、新动力,凝心聚力、找准定位,谋在实处、干在当下,努力书写公平优质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推动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滕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把握着力点,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城市化进程加快、全面二孩实施带来的教育需求,高站位、高起点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快14处解决大班额续建新建项目,完成10处农村中小学改造工程,建设校舍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万个,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教育供给,推动城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二是着眼制高点,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科学师资配置,优化编制结构,建立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常态机制。放眼全国,对标一流,实施“三名”培养引进工程,造就一批高层次、有影响的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全面激发教育生机与活力。

  三是找准切入点,在各类教育协调并进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1处,专项整治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围绕建设标准、经费保障、师资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升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激发办学活力。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实训楼和开放性汽车综合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滕州校区年内投入使用。

  四是聚焦根本点,在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上实现新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内涵发展,实施提升教育质量“五项行动”,深入推进课程、课堂和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打造35处新优质学校,培植新的教学质量增长点,擦亮“学在滕州”优质品牌。

  五是紧扣落脚点,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推行亲情校车试点运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推进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收回公办,严厉整治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行为,努力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市中区十件惠民实事公布

    1月16日上午,市中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职工活动中心礼堂开幕。会上,公布2019年市中区十件惠民实事。 [详细]

    2019-01-16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