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销量,更重质量——蒋庄煤矿以"质"取胜抢抓煤炭销售商机

2018-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一段时期,煤炭市场呈现稳中向好、供需两旺的良好势头,面对煤炭销售利好形势,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牢固树立“以质保市、以质提效、以质取胜”理念,坚持既重销量更重质量,10月份发运精煤18万吨,创出矿区最高水平。

  “越是在煤炭销售旺季,越是要加强煤质管理,以优质的煤炭质量擦亮‘蒋庄煤’品牌,赢得市场,确保矿井精煤销量和效益稳定。”该矿矿长齐卫东说道。

  抓源头,保煤质降成本

  针对井下现场生产条件及煤质变化大的特点,该矿超前分析地质构造、煤层赋存等情况,加强月度、季度煤质预测预报,根据预测结果对采区接续或工作面推进度进行调整。

  近期,牢牢掌控3上905外面调采,以及3下1103、3上605工作面过断层期间的生产节奏,保障了源头稳产稳量、南北翼合理配采配提,为洗精煤生产创造了条件。

  他们完善煤质管理制度,从设计管理、开拓掘进、工作面过断层等环节入手,坚持设计布局与地质条件相匹配、设备选型与煤层赋存相匹配、生产工艺与断层构造相匹配、开采层位与配采进度相匹配,实现保煤质与降成本一体化,从源头上提高煤质。

  抓管控,严化验细把关

  走进该矿煤质化验中心,化验员邱艳艳正在检验当天的煤质结果。只见她小心翼翼的把两个装有1克煤样的灰皿送入智能马弗炉,待充分燃烧后精确计算灰分指标。

  “煤质化验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和形象信誉,必须精细操作、严格把关。”该矿煤质化验中心主任张庆对煤质化验有着深切的感触。今年3月份,该矿向客户发运一批约1500吨精煤,煤炭到货后客户对煤炭水分提出质疑,要求扣水减吨。在集团公司煤质处的监督下,该矿煤质化验中心组织人员重新取样化验,化验结果各项指标均在规定范围内。正是通过该矿严谨的采、制、化操作,把住了煤炭产品质量关,维护了“蒋庄煤”品牌。

  与此同时,该矿对出矿商品煤实行“车车采样,及时准确提供化验数据”,确保商品煤灰分、水分、发热量等达标。加大对储存装车环节现场监督的检查,抽查车皮清扫情况和车皮的补漏用品,防止装车时混入杂物,严把最后一道关口,使商品煤销售做到质级相符,确保商品煤出矿合格率100%。

  细算账,管过程重结果

  “我们摒弃以往以月度为时限的‘马拉松’式考核,围绕关键‘小指标’日清日结,通过立竿见影‘短平快’式考核,增强职工工作责任心。”该矿选煤厂厂长褚衍静说。

  他们严格执行“一户一策”订单式配洗工作要求,根据计划科学配洗,定期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召开指标分析会,对标自查。如今,该矿洗选车间每位班长和操作司机都有一本“指标账”,及时记录不同工况下参数的变化情况,以此反复摸索出最佳的操作方法,对回收率、灰分、药耗等小指标进行调整。

  此外,该矿根据矿井煤质变化,加大煤炭内配外调力度,依据客户要求组织高低硫、高低灰不同煤种的配采、配提,购进外来煤,扩大精煤市场与销量,提升了矿井盈利能力。(李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规划!枣庄将加快向高档数控机床基地转型

    近日,山东出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代表中国高端装备形象和水平的...[详细]

    2018-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