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百里铁道线,抗敌写传奇!

2021-03-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红色微党课】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鲁南地区(临城、峄县、滕县)的一支抗日武装。该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

  铁道游击队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打的鬼子魂飞胆丧;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开辟山东、华中与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干部和黄金等重要战略物资过境。铁道游击队成为抗日游击战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旗帜,光辉榜样”,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5年12月1日,铁道游击队迫使困守在沙沟车站附近的1000余名日军正式投降。沙沟受降是八路军唯一一次接受日军正式投降,在中国抗战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长158米,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纪念馆由序厅、火车主题大厅、六部分展厅等10个展区组成。馆主体由六部分组成: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纪念馆全面展示了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弘扬铁道游击队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建在枣庄市薛城区临山上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像一列老式蒸汽火车从山中呼啸驶来,讲述着80年前百里铁道线上抗击日寇的传奇故事。

  信仰与忠诚

  1941年12月27日,日军纠集数百人包围了黄埠庄,铁道游击队(鲁南铁道大队)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一面指挥队员突围,一面向日军射击。当日军发现他是指挥官后,三挺吐着火舌的机枪向他扫射,洪振海轰然倒下。

  洪振海牺牲时,缠在他右手腕上的那块红布格外引人注目。他一天到晚都缠着那块红布,就是吃饭睡觉也缠着。只有洗脸时怕弄湿了,才小心翼翼地解下来。

  有一次,妻子李桂贞问他这是什么东西。他说:“这可是件宝贝,就是把我的命搭上了俺也不能把它丢了,它可是俺们的‘护身符’,俺们就是靠它才能打胜仗啊!”

  政委杜季伟才告诉李桂贞:“那不是什么‘护身符’,那是我们的党旗;有了这面旗帜,有了党的领导,我们铁道大队才能不断地打胜仗!老洪他早就希望入党,尽管组织上还没批准,但我们根据他的申请和表现,也是对老洪的信任,将铁道大队唯一的这面党旗交给他保管。”洪振海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那面用鲜血染红的党旗,诠释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

  枣庄市唯一健在的铁道游击队队员李洪杰老人今年91岁了,除了耳朵有点背,身子骨看上去还很硬朗。“老百姓为什么舍了命支持我们?因为,跟着共产党走就能翻身过上好日子。”李洪杰说。

  据纪念馆负责人赵曰标介绍,2019年7月1日建成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游客百余万人次,其中一大半来此开展党性教育。

  城中村蝶变

  同在枣庄煤矿当矿工的王志胜(小说《铁道游击队》王强的原型)跟洪振海是好朋友,他们一起加入了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1938年10月,苏鲁支队派洪振海和王志胜一起到枣庄建立抗日情报站。王志胜的家乡在枣庄市中区陈庄村,离枣庄火车站很近,他们联合其他6人,挖了7个烧焦的土窑,开办义合炭厂,以此为掩护收集日军情报。

  陈庄花苑小区居民、75岁的王志安是王志胜的堂弟,他领着记者来到义合炭厂旧址参观:“刚解放那会,四哥(王志胜)带我来过这里,记得有两亩多地大,7个焦池子还在,后来填平了,村民盖上了房屋。现在村子棚户区改造,这个地方建成了义合小公园。”

  从原来的陈庄村党支部书记变身为陈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周保萍告诉记者,陈庄是铁道游击队诞生的摇篮,我们要向铁道游击队英雄学习,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让大家拥有更多幸福感、收获感。

  陈庄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纯净水,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庄户剧团,满足了居民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

  勇于亮剑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陈列着一把1米多长的日军指挥刀,非常醒目。这是日军向铁道游击队投降时上缴的。

  54岁的山东智赢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令军对这把军刀很熟悉,客商到公司来,他一般都会带他们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向他们讲解这把日军指挥刀的来历。

  “在中国抗战史上,沙沟受降是唯一一起八路军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接受日军投降。铁道游击队凭什么能让气焰嚣张的日军投降?主要有勇有谋,敢于亮剑!”打小就喜欢看铁道游击队连环画、小说的王令军娓娓道来:1945年10月,集结在临城(薛城)的1000余名日军拒不向铁道游击队投降,企图乘火车南下徐州向国民党投降。多次谈判未果,游击队采用破坏铁路、两头堵截,与当地群众联手封锁逼迫日军投降。走投无路,日军铁甲列车大队长太田不得不表示向铁道游击队缴械投降。1945年12月1日下午4点,在沙沟车站西北的一片空地上。太田和铁道警备大队长小林分别把自己的指挥刀交给铁道游击队政委郑惕和大队长刘金山。

  “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有铁道游击队的基因,敢于亮剑!”王令军带着记者参观了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合作,2020年底建成的国家建筑幕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王令军说,商场如战场,作为枣庄本土高科技企业,我们要弘扬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

  枣庄因煤而兴,“一天三顿饭,两顿靠煤炭”。长期的资源依赖,导致枣庄产业结构极不合理。在最艰难的时候,枣庄市果敢实施资源城市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今,枣庄正通过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来积极推动城市的转型发展。

  【相关链接】

  夜色朦胧,铁道游击队队长刘洪飞身爬上疾行的列车,身姿矫健;情急之下,紧张的芳林嫂忘了拉弦便将手榴弹扔了出去,恰巧砸在了鬼子队长的脚后跟上……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这些经典画面,早已深深定格在人们心中,让一代代人永远记住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微山湖一带的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们。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于2019年7月建成开放,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吸引了130万人次参观。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再弹“心爱的土琵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