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法院高质量推动队伍教育整顿

2021-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11日,记者在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访时了解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枣庄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紧扣“四大任务”“三个环节”,突出深学、严查、实纠、提升四个关键,狠抓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确保“四个到位”,迅速组织发动

  一是部署发动到位。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全市法院立即组织学习贯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中院迅速召开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对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实现了全市两级法院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全市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44次、工作推进会47次。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全市法院均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中院从各部门抽调25名精干力量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工作专班,共同推进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三是制度保障到位。中院制定《关于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整顿总体要求、时间安排、主要内容,确保工作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同时,针对各环节的重点任务,分别制定有关配套文件26个,细化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四是氛围营造到位。注重加强教育整顿宣传引导,在全市两级法院内网、外网、官方微信开设“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英模先进事迹展”等专栏,发布动员部署、工作推进、创新做法、工作成效等信息600余期,编发信息简报57期。


  融合“四种方式”,做深学习教育

  一是搭建“立体式”架构。中院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内容,突出“政治引领、党史学习、党规党纪学习、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教育、模范学习”六大任务,列出41项活动清单,构建起立体式学习教育架构。

  二是组织“课堂式”学习。聚焦“筑牢政治忠诚”主题,通过“一把手”示范学、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学,组织全体干警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42次,97个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566次。

  三是开展“近景式”教学。强化警示教育,为每名干警发放全省法院、全市法院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期2102人次,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讲授专题报告,用鲜活案例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进行“考试式”检验。编制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120条,组织全市法院干警集中测试14次1462人,成绩优秀等次率达到100%,提高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三个坚持”,做实查纠整改

  一是坚持体系化推动。在严肃查纠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梳理确定了五项“自选动作”,形成“6+5”查纠整治工作体系。成立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和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专班,各分管院领导分工负责分管部门的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精细化查纠。用好“警容镜”开展自查自纠,召开政策宣讲会;多轮次、多层次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五必谈”要求和“八必谈”内容,实现对1626名在编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深入开展自查,制定《自查事项报告表》,明确11类74项问题清单,组织干警进行“答题式”逐项对照、逐条填写。用好“放大镜”广泛征求民意,举办“开门纳谏”“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等活动28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145条并及时改进反馈;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等“五进”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深做实;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受理投诉举报,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聚焦上级反馈转办问题线索、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等,深入推进线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起底。成立全市法院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下设一个评查小组和六个抽查小组,对14类案件开展评查。

  三是坚持靶向性纠治。对反馈的问题和核查属实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组织干警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进行自查补报。通过自查和交叉互查完毕,对114件暂予监外执行、44978件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全面排查。


  促进“三个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提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出台相关文件8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批示肯定。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理一、二涉黑涉恶案件9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无讼”村居、社区创建,诉前调解案件8989件。

  二是在司法为民上取得新提升。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从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法司法、推进公正司法等四个方面提出司法为民便民措施23条,开展执行百日攻坚、提升诉讼服务、民法典宣讲等实践活动131项。其中,全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4235件,执行到位金额14.1亿元;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举行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三是在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提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动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截至6月6日,全市法院收案31086件,结案23559件,结收比高于全省平均1.15个百分点,结案率高于全省平均2.55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同比缩短25天,一审服判息诉率高于全省平均0.05个百分点。加大司法公开,庭审直播案件5752件,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8916件,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100%。持续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