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看“老乡” 振兴看村庄|小康路上葡萄飘香

2021-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回望来时路、坚定脚下路、看清未来路,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中共滕州市委宣传部开展《小康看“老乡” 振兴看村庄》新闻采访活动,从产业兴、人才聚、生态美等多个维度走进滕州,畅谈县域发展概况、特色亮点做法,用脚步丈量滕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进展,用笔墨和镜头见证新时代滕州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见习记者 李全基 枣庄报道

  头顶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葡萄架,脚下宽敞整洁的道路,两侧荷花竞相绽放,孩子在休闲长廊中嬉戏,构成一幅夏日美丽的田园画卷。这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姜屯镇沙东村看到的景象。

  近年来,沙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了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枣庄生态村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了远近闻名的城市近郊生态型美丽乡村。

  “村民”变“股民”日子越过越有劲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益,沙东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受益群众,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流转土地600多亩,整体承包给企业,加快了改革成果转化有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使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在村委会办公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176本大红色的《股权证》排成一排,村民喜笑颜开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新身份。“土地”变成了“资本”,村民成为“股民”,将来每个村民每年都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日子将越过越有劲。

  葡萄“红”了 “腰包”鼓了

  走进沙东采摘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浑圆饱满,诱人的清香阵阵扑鼻而来。

  采摘作为近年迅速兴起的新型休闲业态,不仅以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强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能带动当地水果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消费,成为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沙东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依托临近104省道的地理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水果,把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在村内打造葡萄、苹果梨采摘园,积极发展乡村近郊旅游,发展民营企业10余家,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余万元。

  当下,葡萄和苹果梨陆续成熟上市,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采摘,让当地的果农乐得合不拢嘴,如火如荼的“采摘游”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更让果农们在自家门口就鼓起了腰包。

  “根本不愁卖,供不应求,明年还要多种植!现在流行采摘,家门口就能卖,而且游客采摘带走的比去市场卖销量还多呢,我们村现在不光干净漂亮,钱袋子那更是鼓鼓的”采摘园负责人狄崇厚开心地说道。

  在自家门口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吃”

  沙东村清楚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大力推进“绿美庭院”创建,建设葡萄架600余米,用一家一户的“美丽”推动全村的 “美丽”。

  宁静、惬意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沙东村的第一感受,每家每户的葡萄架子上,结满了葡萄,门前小河里的荷花竞相开放。茄子、朝天椒、苹果梨…既能美化小院又能让村民在劳作之余锻炼身体陶冶性情。

  “我今年73岁了,对沙东村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现在村里的道路都进行了绿化,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吃,确实奔向了小康生活”村里的老党员狄盈章说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