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和谐民生
新闻搜索
 
运河街道四“强化”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产业
  来源:    日期: 2010-07-2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 台儿庄区运河街道把发展来料加工作为“富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大力加以扶持培育,多措并举,逐步做大做强,使来料加工成为街道居民就业、致富、创业的新途径。
    强化产品结构多样化。受市场和价格竞争的影响,为寻求发展商机和扩大就业人数,运河街道积极调整产品加工结构,扩大了加工种类,由原来的棒、钩针编织类为主导产品逐步形成以棒、钩针编织、项链加工、鞭炮筒加工、绕线加工、鞋派加工为主的五大类、几十个品种的加工,基本形成了“一居一品、一居几品、几居一品”的加工新格局。其中,黄庄社区共35人从事项链、儿童魔棒加工,前张、后张社区居委会主要从事项链加工、鞭炮筒加工、绕线加工、鞋派加工等,带动152人就业。
    强化产品加工普及化。由于来料加工具有就业门槛低、所需场地少、不离土不离居、靠两只手就能干等特点,深受低收入群体中的中老年人及广大妇女的青睐,来料加工覆盖面逐步扩大。街道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来料加工男女老少都可从事、工艺简单、投资少、经济效益快的优势,引导和动员居民加入来料加工的行列。截至目前,全街10个农业社区居委会中,有8个居参与来料加工,参与人数达805人,基本实现了“居居有产品、户户承接加工”的目标。
    强化经纪人队伍建设和加工者的技能培训。为提供人才支撑,抓好经纪人的创业培训,运河街道积极动员经纪人参加各种培训,街道把壮大经纪人队伍,提高经纪人素质作为发展来料加工业的关键环节来抓。今年以来,街道已经组织2期8名经纪人到义乌参加学习。同时街道高度重视加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把加工者的技能培训作为扩大来料加工队伍的重要举措来抓,为保障加工户的合法利益,街道与经纪人签定了责任书,要求经纪人承诺不拖欠加工户工资,不无辜压低工价,不得虚报加工款。今年来,街道先后在黄庄、陈庄、高头等社区居委会举办项链加工、儿童魔棒加工、鞋派加工等培训班,培训居民542人。经过培训,运河街道加工者的素质、技能逐渐得到提高。
    强化各种服务,提高加工业务效益。街道积极开展起来料加工的组织、协调、宣传、培训,建立协调机制,为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创造条件。街道还通过直接与外贸对接,为来料加工业务开通了“主通道”,实现了加工业务的“零距离”引进;同时,与各社区劳动力就地转化和培训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居民的承接加工业务能力逐步增强,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形成经纪人接单、加工者参与、产业化生产的良性互动循环,不断提高居民收入。
   目前,运河街道正在高头、前张、后张、陈庄等社区居委会积极创建特色加工专业社区,已形成以妇女为主体的来料加工点6个,有经纪人8名,带动了700余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收到订单5份,累计产品100万件,合计1—6月发放来料加工费8.3万元,每个加工者每月创收300—600元。( 王海钰 孙中杰)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