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经济建设
新闻搜索
 
创业就业新事多
  来源:    日期: 2010-08-1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涧头集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计划的深入开展,使农村实现由外出找活干,到自主创造新岗位的思想转换,特别是农村“零就业”的特困家庭也有了工资性收入,一个个从前靠救济、等救助类困难家庭的创业故事鲜活而生动。

                      王磊:独臂演绎精彩

   走进涧头集镇穆庄村王磊的来料加工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加工义乌的订单,说起王磊由生活困难到创业带动就业走上致富路,大伙都说是来料加工打开了他的致富门。

   2000年春,王磊的女儿刚出生4个月,当时刚结婚成家的他为了让生活过的好一些,伙同村里的几个青年到江苏打工,不幸路上出了车祸,不仅未挣到钱,还花去医疗费近两万元,最后还是搭上一条胳膊,成了独背人。连吃饭穿衣都做不到的他,当时几次想从病房楼上跳下来了结一生,但白天看到陪护的妻子那疲惫的身影与夜间女儿的哭声,他没有了自杀的勇气,出院后活也不能干,妻子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忙着几亩承包地,都不能出去挣点钱,生活十分艰难,有时一个月都没吃过油。第二年春节,王磊作为贫困户被政府走访慰问时,他感到无比的难受,他觉得自尊心是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他哭得像个孩子。正值年轻力壮的他不愿作为特困难户被政府走访慰问,他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自食其力,生活的更有尊严,总不能就这样过一辈子呀!

   2006年在村与镇领导的帮助下,以每年240元的折旧价,从一家玩具公司租用10台玩具加工机,组织有一定缝纫基础的家庭妇女与妻子一起加工玩具,按件计算加工费,来料与成品回收都由玩具公司负责。王磊深知自己的缺欠,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托着残疾的身子奔波,学习各种玩具加工的技术要点,质量要求,然后交待给每个缝纫员工。从接料、验货到送货都一丝不苟,严把质量关,加工的产品全部达到优质标准,生意越做越好。通过三年的经营,到2009年春已发展成拥有46台加工机的来料加工家庭工厂,在来料加工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而且还盖起了家居小洋楼,购买了现代式的家电,生活越来越好。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等市区领导也分别到他家调研农民自主创业带就业工作,王磊成了台儿庄区农民创业带就业的先进典型。但随着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玩具加工出口的单子少了,正当他着急的时候,涧头集镇分管来料加工的郑均清副镇长找到了他,在询问来料加工开展情况的同时,向他介绍了珠宝首饰加工新业务,并约他前往义乌考察学习,在义乌考察市场中他认为来料加工不需要投资,是义乌方面出料、出样品单,自己只要照单加工即可,两头在外稳赚不赔,且自己有着多年的来料加工经验,回来在抓好玩具加工的同时,组织20多名员工搞起了珠宝首饰加工的新业务,这样他的来料加工业务就“安上了双保险”,那里的来料加工单子价格好,适合当地群众生产,全都来者不拒,业务也不断扩大。当问到他近来经营如何时,王磊笑着说:自从开展首饰加工以来,已加工各类首饰16万余件,赚到的服务费仅够经营费用。但目前是以抓服务培养人员为主,等秋天员工各项饰品加工技术熟了,饰品来料加工的业务发展好了,那时你不想赚钱都难了。

                          王嘉璐:酿造甜蜜的生活

    王嘉璐是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小山子村一位年仅20岁的女青年,奶奶是老年痴呆,时常跑出去就不知道回家。父亲的糖尿病越来越重,先后在济南、枣庄等地医治花去医疗费数万元,为了看病已借遍了亲友。家里的15亩地也全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常年艰辛的劳作使其母瘦的只有90来斤,王嘉璐心疼呀!她决定要帮母亲一把。2006年初中毕业后没有参加高考,直接回家帮助母亲干起了农活,她想尽快让家庭从苦难中解脱出来。这年十月她忙完农活,急急忙忙踏上了去临沂打工的路,经伙伴介绍在一家板厂做补板工,为了能多挣些钱,他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忍着刺鼻熏眼的胶味,干到晚上仅9点才收工,每月才挣到1600元左右,苦干到年底回家过春节时,挣回了3000多元。为了早晚方便和家中联系,这次回家咬咬牙按了部电话。

    2007年春节过后,她听说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加工好做,就随村民到义乌一家饰品厂从事饰品加工,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每月能挣到近2000元加工费。她感到还行,只是父亲经常生病让她放心不下,每当她听说父亲又住院了或向家中电话无人接时 ,年幼本来就想家的她真是归心似箭,焦心地恨不能双臂生翅飞回家里。但是每回家一趟,光来回的路费就要700多元,加上请假的误工损失达1500多元,不是万不得已她也舍不得回家一趟。2008年,由于她聪明能干,爱钻研学习,不但技术越来越好,而且设计出的几种样品被客商选用,老板看到了她的潜能,选她担任饰品样品设计的技术人员,经她设计的样品款式深受外商青睐,每月基本工资也涨到3000余元,设计出好的布辣椒、饰品花、项链、手链等样品,还以客商的订单数量提成红利,成为饰品加工中的佼佼者。谁知这年秋天父亲的病老反复发作,母亲既要操劳农田的收与种,又要照顾病中的父亲,实在忙不过来,只得把她招回来帮忙。她多么希望家乡能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既能帮助母亲又能挣些钱为父亲治病呀。

    就在她苦盼的时候,2009年春节过后,台儿庄区开展来料加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她听说后急忙赶到来料加工先进的龙庄村看个究竟,当时龙庄村主要从事项链等视频加工,春节后接到到义乌一批喜庆布辣椒加工的活,由于大家是初次接触喜庆布辣椒的来料加工,大家都不懂制作技术和要领,缝制加工起来很是别扭,都不愿干。王嘉璐在义乌打工时做过,对加工工艺与技术要点很熟,便主动接了下来。回村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召集20余人进行加工技术培训,当时每人每天只能加工100来个合格的成品,赚取加工费3元多,加上镇政府的5元培训期补贴才8元钱,觉得划不来。而王嘉璐却鼓励大家说:大家学会每天至少能赚加工费20余元,况且在自己家里有空就干,不耽误接送上学的孩子和做饭,农忙咱种田,农闲能赚钱,坐家里每月可赚600余元的加工费,不是很好嘛?抛家舍业到外地打工又容易吗?大伙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反正闲着也是无事可做。经过近20天的努力,第一批来料加工的产品高质量完成,受到义乌客商的称赞。从此拉开了她率领大伙开展加工创业的序幕,每天就像一只辛勤的蜜蜂奔波于每个加工户,为自己为他人酿造生活的蜜。自2009年10月以来,已接订单26个,加工总量70多万件,其中加工布辣椒58.4万个饰品花3万个,项链9700条,手链8272条,先后发放加工费5万多元,并通过举办技能大赛等活动,调动了大家的加工热情,目前王嘉璐带领的来料加工队伍已扩展到王楼、演武庄、李楼、耿楼、太平桥等周边村,使众多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妇女也有了工资性收入,不仅拓宽了农民就业致富的渠道,而且使邻里更和睦、乡风更文明、社会更和谐、农家的小日子更加甜蜜。

                            贾广霞:为了家庭更和谐

    在涧头集镇贺窑村来料加工经纪人王传玲的员工中,有一位叫贾广霞的中年妇女,她为了家庭的和谐,儿女的幸福,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毅然决然做起了来料加工,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原来学习成绩下降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枣庄六中。

    贾广霞全家4口人,丈夫贺敬跃是颈椎病患者,不能干重活和外出打工,一双儿女都在上学,大女儿正上初中,儿子就读于小学,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她的肩上,农忙时拼命的干活,农闲时打工为孩子挣些学费,由于忙里忙外的打工挣钱,也顾不得关心上学的孩子,造成学习成绩不佳,但她为了家庭生活能宽裕些只得且顾眼前,她多么希望能在家门口有个挣钱的活路呀!一来可挣些钱养家,二来可多照顾一下正在上学的儿女。

    2009年春节过后,涧头集镇来料加工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全镇蔓延开来,贾广霞也同众多家庭妇女一样,为了孩子没有外出打工,学起了传统项链、手链、头饰等各种手工艺品加工,每天起早贪黑学技能练手功,加工的手艺越来越娴熟,在不耽误为孩子做饭,洗衣服的同时,每天能挣加工费近20元,而且天天能干,还不要守上下班的时间。贾广霞说:算着是比在外打工少挣钱,但在外的吃喝花销也不少,最后平均每月能带回来的钱也不足千元,抛家舍业担惊受怕的也不容易,特别是担心孩子,怕家里出事情等牵挂的滋味让人难受。现在既能加工挣钱,又能照顾孩子,也不用挂心家里。特别是孩子能安心上学,有个好的成绩,我们做父母的也安心了。

    目前在涧头集镇像贾广霞这样坐在家中挣洋钱的家庭妇女已有2600余人。(张涛)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