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台儿庄企业
新闻搜索
 
台儿庄万通集团
  来源: 枣庄大众网   日期: 2010-07-21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台儿庄万通集团是由一个资产不足20万元,职工不足200人,生产能力不足400吨的小造纸厂,通过20多年的裂变聚合,膨胀扩张,发展成为现在的以造纸厂为核心,拥有造纸机械厂、工业网毯厂、计算机工程公司、常河机器厂和造纸工程公司等五个紧密层企业,以及与上海包装进出口公司等企业联营,集生产、科研、开发、销售、外贸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大(二)型国有企业和省级企业集团。目前,该公司占地14万平方米,员工2200多人,固定资产净值7726万元,年产机制板纸40000多吨,销售收入1.78亿元,利税2473万元 ,成为台儿庄区的一大经济支柱。该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同行业百强企业、省一轻系统先进企业、枣庄市明星企业。主要产品高强瓦楞原纸和牛皮挂面箱板纸获得轻工部和山东省优质产品奖,压滤机获得全国科技成果展览奖,涂布白板纸达到国家A级标准。
  依靠科技裂变膨胀
        始建于1976年的台儿庄造纸厂直到1984年仅有一台1092mm纸机,年产量不过400吨。几年来,台儿庄区造纸厂依靠科技进步,促发裂变效应,扩大规模。1985年,他们通过周密的市场调查,第一次技术改造上了一台日产20吨的1600mm板纸机,年产量猛增到4000吨。随着他们根据市场预测、本厂实际和国家的产业政策,1986年纸张市场低谷之际,上了箱板纸生产线,通过三次技术改造,年生产能力由4000吨上升到40000吨,成为山东省较大的板纸基地,产值也由300万元增长到1.2亿元,利税由20万元增加到1600万元。1986年,板纸市场低谷之际,他们又投入技改资金,上了瓦楞原纸。1995年在纸业市场竞争激烈时,他们又选准项目上了白板纸,就在板纸产量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的同时,造纸厂机修车间发生裂变,脱颖而出成为中型的造纸机械厂。不久,作为“母体”的台儿庄造纸厂又裂变出工业网毯厂、计算机工程公司和常河机器厂。1992年,省体改委正式批准成立山东台儿庄万通(集团)公司。万通集团也确立了以造纸厂为龙头,带动集团扩规模、以白板纸为主导产品来带动整体机制纸、计算机、造纸机械、工业网毯和波纹管的生产。裂变效应产生了巨大震动,吸引上海包装进出口公司,中国化轻实业公司、美国大同商业贸易公司等海内外资金,使万通集团成为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该集团年生产规模大到机制板纸产量50000吨、机加工能力4500吨,聚脂网3000平方米,工业用呢600吨,数控直流调速系统180套,波纹管换热器100台套。 
        台儿庄万通集团完善企业技术进步机制,大搞产品开发,以造纸为龙头向多品种、多种经营方面发展,为造纸工业配套服务开发了四大类产品。一是开发了造纸环保机械产品,主要是压滤机和板纸机,其中压滤机已拥有3个系列8个机型,22个变型产品,获得了同类产品产量、产品销售量单台机生产能力三个全国第一。荣获“中国火炬计划成果暨高新技术产品展交会银奖”的ZSD系列多缸多网造纸机,畅销鲁、苏、皖、浙、冀五省。二是开发工业计算机工程产品,计算机工程公司用高科技改造传统工业,重点为机械厂生产的造纸机配套,生产计算机控制直流调速系统,实现了电力拖动的智能化控制,并形成了产业化。三就常河机器厂研制成功了波纹管换热器,通过省级技术鉴定。四是开发造纸网毯,使聚脂螺旋网和造纸毛毯配套生产。
        万通集团的产品裂变横向开发,成为全国造纸及造纸机械、电器、工业用呢生产的重要基地的同时,注重产品的纵向开发,使产品向高档迈进。1995年,他们投入资金1600万元兴建万吨白板纸工程,90天完工,100天出纸,新增产值6000万元,达到了投资省、见效快的目的。他们研制的微机控制涂布白板纸被国家科委、国家经贸委评为国家优秀新产品。1997年他们又实施了年产5万吨涂布白板纸技术改造项目,并被列为全省重点项目工程,工程实施中采用土建和机械设计、制造、安装立体施工,第一台纸机可在今年10月建成投产,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新增机制板纸5万吨,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4800万元。届时,万通集团将实现第二次飞跃。
万通集团在膨胀规模和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牢牢抓住“准、大、新、快、省”五个字。
“准”,即明确技改方向,选准项目。在选项目时坚持五项原则:一是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符合本厂实际;二是所需原材料有可靠的来源,各种条件有切实的保证;三是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四是具备一定的自筹资金,且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五是确保所开发的产品在一个时期内有可靠的市场需求。
“大”即以大投入,扩大再生产,壮大企业规模,膨胀总量,增强实力。
      “新”,一是理清思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企业只有开拓出全新的思路,打破原有的经济模式,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他们立足现实,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技改上做文章,逐步确定了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学技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培植拳头产品、名牌产品的思路。二是采用新工艺。他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自己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涂布白板纸技术。三是开发新产品。技改项目坚持在产品创新上做文章,在档次上下功夫。
      “快”,一是速度快。看准了就快干,向时间要效益。二是步伐快。一年一大步,年年上台阶。1995年对1号、2号纸机改造,1996年对3号、4号纸机改造,1997年又进行5万吨涂布白板纸的改造扩建,步子迈得越来越大。
     “省”,就是对技改投资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花小钱办大事。1995年他们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自行安装调试的年产1万吨600型涂布白板纸项目,总投资只用1200万元,仅是同行业、同规模投资额的四分之一。在这一投资中,只用银行贷款100万元,绝大部分资金都是自筹,每年光减少银行利息就多达300万元。
        由于万通集团树立了技术创新意识,又始终坚持“准、大、新、快、省”的原则,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依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1996年机制纸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只增长了1%,而利税增长了196.42%,利润增长了239%,这就充分说明必须把企业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
                                                                                            内抓管理增效益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生存和发展,不抓技改不行,不加强管理也不行,二者同等重要,都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把管理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用加强管理巩固技改成果,向科学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后劲。企业管理是大文章,涉及到方方面面,万通集团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和实际,主要抓了五项管理。
以人为中心,抓好人本管理。集团公司将任务目标落实到各个企业;各个企业按项目、按责任分工,将任务分解到车间、班组、甚至到个人,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为调动广大职工生产积极性,他们制定了相应的奖罚办法,使之责任到人,责、权、利统一,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进行的每个项目都能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
        以增加效益为着眼点,抓好成本管理。在集团公司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从节约一滴水,一两煤,一度电,一张纸抓起,一切都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把成本降低到最低点,争取利润的最大值。对全公司的各管道,实行专人定期检查,修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造纸厂制定了《1997年生产目标责任书》,由各分管厂长实行总承包,然后逐级承包,根据目标完成情况,按比例奖罚。另外,他们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做到有旧的不用新的,能省则省。在3号机、4号机的改造上,仅充分利用了旧的设备、旧的零部件,就节省资金10万余元。据统计,每年公司仅节约降耗,折成资金就多达1000多万元。
        以“严”字当头,“细”字入手,抓好现场管理。现场管理的好坏,能直接反映一个企业的整体素质,万通集团要求职工做到不穿工作服不进厂,未戴工作证不上岗,上岗时专心干,下班时排队走。对现场卫生的要求设备见本色,地面无积水,玻璃无灰点,花坛无杂草。他们还学习和借鉴了海尔集团的“日清日高管理法”,运用比较科学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 ,达到“事事有人管,管人凭考核,奖惩有依据”。
        以市场为导向,抓好营销管理。万通集团在上海、扬州、青岛等销售网点设立了办事处,巩固老用户,加快资金回笼。对各网点的销售人员加强培训,建立了一支懂市场、懂技术、懂业务、头脑精明,能打硬仗、胜仗的市场营销队伍。同时,他们还建立了严格的销售责任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市场,分别向每个销售人员下达销售定额,实行销售资金回笼与个人收入一体化管理,较好地调动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产品的销售,加快了资金的周转,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市场走向。
以增强竞争实力为主攻,抓好科技管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万通集团始终抓住科技进步不放松。重点建立和完善四个体系:一是科技组织领导体系。二是科技开发推广体系。三是科技资金投入保证体系。四是科技服务体系。在科技的产、学、研联合上,他们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8个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从而促进了SD系列压滤机、多缸多网箱板纸机、计算机控制调速系统等新产品的开发。在科技队伍建设上,采取对外“引、聘、招”和对内“控、找、增”的办法,解决了人才不足的问题。目前,(集团)公司已选聘技术顾问10名,拥有中级职称的人员9名,初级职称的人员126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达到207名。在科技投入上,自1990年以来仅技改投入就高达6500万元。
        万通集团总经理关普学说:“‘八五’期间,我们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了滚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成为省级高新技术示范企业。我们在技术进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是:造纸厂的国标A级涂布白板纸,机械厂的钢制烘缸、多缸多网板纸机(涂布机)、压滤机和常河机械厂的波纹管换热器,几项技术均通过省级鉴定,并获得国家级多项金奖和银奖。‘八五’期间,万通集团科技进步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开发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并迅速实现了产业化。进而以计算机为核心,推动了制造设计技术、纸机调速技术、白板纸生产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板纸机生产和销售又使上述技术迅速走向市场,作为造纸基础工艺材料的毛布、干网,也成为新技术和新产业的起点。以上各项技术的应用,使万通集团成为全国造纸机械、电器和毛布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从而迅速扩大了市场覆盖率,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在‘九五’期间,万通集团计划年经济以40%的速度增长,效益(得税)以10%的幅度连续增长,投资以2000万元/年的幅度增长,并且实现资产增值1000万元/年。经过‘九五’期间五年的发展,到2000年,万通集团年生产板纸将达15万吨,达到国家大型造纸厂水平。机械加工能力1.2万吨,达到国家大型机械制造厂水平。计算机工程公司产值5000万元,达到国家中型电器工业生产厂水平。工业网毯形成综合配套厂,总经济能力达到10亿元,利税总水平达到8000万元;总固定资产达到2亿元,其中自有资产1.5亿元,负债率25%;综合经济指标到2000年将比1995年翻两番。”

 
 

编辑:李楠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