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远走的女红
  来源:    日期: 2010-07-29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桑溪


  旧时的女孩儿家,都是要做女红的。从懂事起,就丝丝缕缕在布上绣着女孩儿家的梦想,在衣上缝着女孩儿家的憧憬。藏了心事的时候,还要偷偷躲开家人的眼睛,给情郎绣一个小荷包或别的怀了女孩儿家心意的定情之物。戏水的鸳鸯并蒂的莲,盛开的牡丹春来的燕,都是女孩儿绣品或衣上不衰的图案。
  记得小时候住乡下舅舅家,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跟了大人们去看娶新娘子。新娘子总是低眉顺眼地坐在炕上,笑不露齿,不多语,以显出很贤淑的样子。看喜的人除了要品评新娘子长得是否漂亮,还要看新娘子从娘家带来的女红,一个喜气洋洋的小包袱里,都是新娘子做姑娘时绣的小门帘、给新郎的鞋垫什么的。看了很漂亮的女红,众人总是忍不住地啧啧称赞,这个新娘子在乡里乡亲的眼里立时有了分量。但大人们都说,最漂亮的女红,是新娘子穿在里面的小兜肚,但那只是给新郎一个人看的。
  我的母亲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做得一手好女红,做姑娘时绣的枕套和门帘,珍藏至今,有次被我一个搞艺术的朋友偶然看到,真是惊为天作。只是不知道母亲是否也绣过漂亮的小兜肚,但这好像是有点隐私的意味,终是不置可否。大约因了自己的手巧,在我和妹妹小时候,母亲也教我们做些女红,说是女孩儿家不做些针线活,将来进婆婆家要被笑的。刚开始是用圆圆的小花绷,在白色的方布上给自己绣小手帕,花是母亲帮着描上去的,很简洁的图案,又教我们用平针或套针绣,绣出来竟也有模有样。但后来有一次,妹妹做了一个大胆的“女红杰作”,将姥姥传给母亲的一件缎子棉袄的前襟上的绣花,挨个给剪了下来。小丫头的剪工真是厉害,竟然剪得规规矩矩,一个不剩。对着镂空的棉袄,母亲哭笑不得。惹了祸的我们也就此打住了童年的学艺生涯。
  以后的日子里,上学,工作,总是在忙,已经完全没了那分静心做女红的心境,不忙的时候,也织一点绒线,还绣过一个漂亮的小马甲,至今还被妹妹当精品一般保存着,但总归是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简单,不拿毛衣针已有几年了。很多时候,生活简单到拿钱立马儿就可以买到,漂亮的衣服,各种款式的毛衣和羊绒衫……女红在我的生活里已经越走越远了。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